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南省今年考生分三次填報志願 藝術類本科志願調整為三個批次

2019年06月25日08:3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省考生分三次填報志願藝術類本科志願調整為三個批次

6月25日零時,2019年高考分數放榜。看到盼了大半月的分數,有人歡喜有人憂。

不過無論憂喜,如何正確進行高招志願填報成為此刻考生和家長的頭等大事。為此,我省招生辦公室發布考生指南,解讀志願填報政策的方方面面。

據悉,今年,我省考生將有三次填報志願機會,其中,藝術類本科調整為三個批次。此外,全省集中錄取7月8日開始,錄取共分為7個批次,屆時,生源不足的學校將面向考生公開征集志願,考生和家長可及時“撿漏”。

優化調整志願填報時間6月25日開始志願填報分三次完成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了解到,今年政策調整后,我省考生志願填報將分三次進行:其中,6月25日至28日,填報軍隊招飛、本科提前批(公安、司法專科隨該批)、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藝術本科提前批、藝術本科批A段、藝術本科批B段,專升本,對口招生本、專科志願。6月30日~7月4日,填報特殊類型招生志願,本科一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本科二批志願。7月6日~10日,填報專科提前批和高職高專批志願。

今年,我省高招志願填報系統將於6月25日8:00開通,7月10日18:00之前,考生可分三次完成填報。

第一次志願填報時間為6月25日8:00~6月28日18:00,填報本科提前批、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體育本科、藝術類本科提前批、藝術本科批A段、藝術本科批B段、專升本、對口本、專科,書面簽字確認時間為6月30日~7月2日(專升本、對口生不簽)。

第二次志願填報時間為6月30日8:00~7月4日18:00,填報本科一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本科二批,書面簽字確認時間為7月6日~7月8日。

第三次志願填報時間為7月6日8:00~7月10日18:00,填報專科提前批、高職高專批、體育專科、藝術類專科,書面簽字確認時間為7月12日~7月14日。

根據要求,今年,我省將推進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改革。優化藝術類省統考考試內容,規范藝術類考試類別,增加藝術本科提前批錄取批次,藝術類本科志願調整為三個批次,即藝術本科提前批、藝術本科批A段、藝術本科批B段,積極推進在藝術類專業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模式,提高考生志願匹配率和滿意度。據悉,獨立設置的31所本科藝術院校和經教育部批准不做分省計劃招生的15所高校,以及“雙一流”建設高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提前批錄取﹔藝術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公辦高校和經我省批准的高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批A段錄取﹔獨立學院、民辦院校的藝術類本科專業參加藝術本科批B段錄取。

本科一批、二批、高職高專均實行平行志願

根據要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職高專批均實行平行志願,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職高專批可填報1~6個高校志願,本科二批可填報1~9個高校志願,每個高校志願可填1~5個專業和是否同意調劑專業。普通類本科提前批、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和專科提前批(除藝術外)第一志願設1個高校志願,第二志願設4個高校平行志願。藝術類分藝術本科提前批、藝術本科批A段、藝術本科批B段、藝術專科。每批次每段可按順序填報2個高校志願,每個高校志願可填報1個專業和是否同意調劑(專業)。

提醒考生和家長,由於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職高專批實行平行志願,為解決同一高校專業間因學費標准差別較大等因素而產生的專業生源不均問題,提高考生填報志願的針對性和投檔的有效性,部分高校按學費標准將本校較高學費專業集中單列,排列在本校普通類專業之后﹔類似情況還有:少數高校將醫護類專業、農林礦類等專業單獨列出為一類,民族院校將限定考生民族的專業單獨列出為一類。在同一高校志願欄隻能選擇其中一類專業,不能跨類選擇專業,專業調劑在所報專業類內進行。如報考同一所院校普通類、較高收費類、民族限定和醫護類等專業,應按不同院校志願分別填報。 (下轉AⅡ·03版)

(上接AⅡ·02版)

高招錄取7月8日啟動分7個批次進行

根據要求,全省統一高招錄取將於7月8日正式啟動,分本科提前批、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本科二批、專科提前批和高職高專批(非藝術類)等7個錄取批次。平行志願投檔原則為“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即:由高考成績總分加上照顧政策分值后生成排序成績,按排序成績分科類從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然后按位次優先的原則,根據考生平行志願的自然順序從前到后進行檢索,一經檢索到計劃未滿額的學校,即向該校投檔﹔排序成績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語文、數學、外語聽力成績排序。

錄取時對生源不足的學校,將面向考生公開征集志願。屆時未被投檔且滿足成績等條件要求的考生可以選擇填報征集志願。考生應確認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錄取,已被錄取、預錄取及閱檔狀態的考生不可填報。

志願填報須在規定時間完成,慎點“放棄志願”按鈕

根據要求,網上志願填報系統於6月25日8:00開通,截至7月10日18:00,考生必須完成志願填報並保存,在規定的截止期前可以進行不超過兩次的修改,以網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願為准,填報時間截止后將無法更改。網上填報志願后,縣(市、區)招辦將依據考生網上保存的志願信息,打印出志願表,由考生本人在規定時間內簽字確認,並存入考生檔案。對口招生、專升本志願和各批次的征集志願,網上保存后不再簽字確認。

考生若想放棄所填志願,可以在志願瀏覽頁面點擊“放棄志願”按鈕。招辦特別提醒考生和家長注意,普通類本科提前批、藝術類本科各批次、體育類本科批共用一個“放棄志願”按鈕,一旦點擊,則上述類別的這些批次全部放棄,不能再填報。如果僅放棄其中某一類別志願,想改報其中另一類別志願,在不超過修改次數限制前,可直接改報,無需放棄。普通類專科提前批各類別、體育類專科、藝術類專科共用一個“放棄志願”按鈕,操作辦法同上。

填報特殊志願,這些事項須注意

省招辦提醒,填報特殊志願須注意這些事項。填報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志願應注意,通過相應專項計劃資格審核的考生方可填報。國家專項計劃和地方專項計劃均單獨設立批次,原則上執行本科一批分數線。高校專項計劃納入特殊類型招生志願,考生應按特殊類型招生志願填報。考生如同時符合三個專項計劃的資格,志願可兼報。

自主招生、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高校專項計劃等志願填報時,已取得相應報考資格的考生,可填報1個相應的高校志願。高水平運動隊考生,其取得資格的高校無論在哪一批次錄取,選報該志願必須填在特殊類型招生志願欄內。定向就業招生專業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實行平行志願的批次中,須填報在相應批次所規定的定向志願欄中﹔普通類本科提前批中,定向就業招生專業填在第一院校志願欄。填報定向西藏、定向免費本科醫學生志願后,系統將直接在志願瀏覽頁面顯示打印承諾書按鈕並發送隻讀郵件提醒,考生需自行打印簽字,在志願簽字確認時同時遞交承諾書,免費本科醫學生還應同時提交資格審核相關証明材料。

此外,在普通類本科提前批志願中,專設軍隊招飛志願,參加軍隊招飛全面檢測合格考生方可填報。軍隊招飛志願未被錄取該志願,可參加本科提前批次其他志願投檔。藝術類本科與非藝術類的本科批次錄取同時進行,在本科提前批不能兼報,其他批次如出現兼報,按照各批次投檔錄取時間安排順序進行投檔。專科提前批包括藝術、體育、定向培養士官、空乘、航海、醫學等有特殊要求的專業類別,各類別不得兼報。

少數民族預科班志願的考生可選報一個招收預科班的高校。如果分專業方向,每個高校可填報1~5個預科班專業方向。(樊雪婧)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