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計劃招生1610人 新增五大專業

2019年06月24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2019年學校計劃招生1610人、新增五大專業,此外將進一步推廣大類招生。”近日,北京石油化工學院招生辦公室主任王騰、北石化化學工程學院副院長何廣湘以及機械工程學院副院長曹建樹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招辦主任來了》,解讀學校今年招生政策的變化和亮點。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嘉賓做客人民網 王子文/攝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創建於1978年,建校40年來,秉承“崇尚實踐、知行並重”的辦學理念,傳承實踐育人的辦學特色,綜合實力和整體水平大幅提升,已發展成為一所以工為主,工、理、管、經、文多學科相互滲透,具有鮮明工程實踐特色的普通高等學校。

計劃招生1610人 進一步推廣大類招生

據王騰介紹,2019年北京石油化工學院招生計劃總計1610人,共30個本科專業在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其中,北京市招生計劃964人,文史類139人、理工類825人,30個招生專業均在京內招生。

“2019年,學校進一步推廣大類招生,學生入學時不分專業,完成基礎課程學習后,自主根據興趣愛好和學習情況填報志願確定所學專業。”王騰表示,具體而言,大類招生的專業類分別是機械工程學院機械類、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材料類和人文社科學院旅游管理類。近三年,大類招生培養學生分流至具體專業的志願滿足率均為100%。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嘉賓訪談現場 王子文/攝

新增五個專業 轉專業零門檻

據了解,2019年北京石油化工學院根據首都“四個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新增生物制藥、機器人工程、物聯網工程、電子商務、大數據管理與應用5個招生專業。

在轉專業方面,學校充分尊重學生發展意願、尊重學生專業選擇權,實施零門檻轉專業制度,為所有學生提供轉專業的機會。近十年來,報名參加轉專業的學生大約90%都成功轉入到新專業裡面進行學習,重新規劃職業方向。

產學合作協同育人 教學改革以學生為中心

在校企合作方面,王騰提到,學校先后與中關村軟件園、北京市安監局等181家企事業單位共建人才培養基地,構建起“協同共贏、長效穩定”的產學合作育人機制。

何廣湘表示,化工學院在教學改革中以學生的成長和發展為中心、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著重培養學生實驗與工藝操作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工程設計能力和科技創新意識。

曹建樹談到:“機械工程學院採用國際工程教育認証標准、CDIO工程教育標准來培養我們的學生,構建了一個培養目標、兩個學習體系、三個實踐平台、四重質量保障的人才培養體系。”

重視國際合作交流 獎助學金種類豐富

王騰介紹,學校特別重視國際合作交流,積極探索國際育人新機制,先后與10多個國家30多所高校或者科研機構建立了穩定良好的合作關系。學校還是北京市“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開展了聯合培養或本碩聯合貫通的培養項目,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本科生到歐美高校訪學。

在獎學金方面,北京石油化工學院設有國家獎學金、閔恩澤獎學金、優秀學生獎學金、單項獎學金和新生獎學金等,種類豐富,單項獎學金額度最高可達1萬元。此外,學校還建立了完備的資助體系,設有國家助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和社會資助獎學金,為貧困生的學習和生活提供全面保障。(何淼 王子文)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