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5日起報志願 北京可填16所平行志願學校

新京報記者 方怡君
2019年06月24日07: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起報志願 可填16所平行志願學校

今年,北京市繼續實施高招錄取批次改革,本科錄取設置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兩個批次,其中,本科一批、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考生可填寫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考生填報志願時須注明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今年錄取工作全部實行遠程網上錄取。在志願填報方面,教育專家建議學生查看近三年招生院校的錄取最低分和各科分數。

變化1

本科一、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

今年北京填報高考志願仍然是考后、知分、知線、知位置在網上填報志願,投檔規則、錄取原則沒有變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北京在此前本科二批與本科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經驗基礎上,實行本科一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

根據《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合並后的本科普通批為平行志願,可以填報16所平行志願學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考生填報志願時須注明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

今年,本科招生設置有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本科提前批分為藝術類和普通類,考生隻能選報其中一類,不能兼報。

其中,本科提前批藝術類和本科提前批普通類均設置A、B、C三段,並分別按順序依次錄取。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解釋,順序志願投檔是按照“志願優先,從高分到低分”的原則進行投檔。即當前批次全體錄取高校的第一志願都錄取結束后,再進行第二志願的投檔,第一、第二志願在錄取時間上是不重疊的。

值得注意的是,體育院校(專業)、軍事院校、武警部隊院校、公安類院校、航空飛行與指揮專業、飛行技術專業等院校(專業)在普通類A段錄取﹔“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原則上在普通類B段錄取﹔“農村專項計劃”在普通類C段錄取。

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藝術團和高水平運動隊招生單獨設置特殊類型志願,考生可填報1所志願高校,錄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結束之后本科普通批錄取開始之前進行。取得資格認定的考生,須將資格認定高校填報在該志願中,方能享受相關特殊類型招生政策。

變化2

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

今年,北京市將實施藝術類招生志願設置和錄取改革。和往年政策相比,變化為: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實施平行志願投檔錄取。藝術類本、專科批次的錄取仍然分別和本、專科提前批錄取同期進行,提前批次中的藝術類和普通類不能兼報。

其中,統考藝術類志願設置為兩個批次,即藝術類本科批和藝術類高職(專科)批。藝術類本科批A段為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藝術類本科批B段為除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以及非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採用平行志願,設置8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非美術類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藝術類本科批C段為除藝術類本科批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在藝術類高職(專科)批錄取的院校中,美術類專業使用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採用平行志願,設置10個“專業+院校”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不設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 建議

保証不退檔 盡可能服從專業調劑

多位專家認為,一二本合並,以及16個平行志願對於考生的志願填報來說,隻要在本科線上,上本科問題不大,但利好和風險同在,尤其是對分數線在一本線附近的考生影響較大。

高考志願填報專家晨霧認為,在往年由於一本線的“界限”作用,略高於一本線的考生,隻要志願填報盡量保守低報,相對來說較容易被一所一本線附近的一本高校錄取。一本二本合並后,原一本線這個“界限”不存在了。志願填報就不太好把握了。略高於一本線的考生志願填報不好就極有可能落到原二本高校,而略低於一本線的考生志願填報得力則可能被原一本學校錄取。

此外,考生在選擇某些一本二本都招生的學校時,因為對分數線把握不准,志願填報也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晨霧舉例說,如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往年會有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兩個分數線,一二本合並后,考生可能失去參考。“對於這類學校,處於一本二本交界處的考生可以密集關注一二本招生的學校,夠上哪個就投檔哪個﹔如果是處於二本線的學生,風險比較大。可以降低自己的志願,或者將其當做‘沖一沖’的志願看待”。

此外,由於本科招生隻設置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一旦發生退檔,將直接掉到專科批次。多位專家建議,盡可能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保証不退檔到專科批次。

專家為各分數段考生報志願支招

(內容來自中國高教學會《高校招生章程評價》課題組組長張藝執。以下建議隻供參考,考生須深入了解有關院校錄取要求,合理設置志願梯度。)

1 極高分數段考生(排名約前6%)

名校優先、比較兼顧地域(特大城市)。根據往年已經實施不分批地方的錄取情況看,這部分考生一般盡可能首選頂尖名校,較少考慮專業。其中有些考生如能兼顧專業,可能更有利於就業。可能會更圓滿。

2 特高分數段考生(排名約前15%)

盡可能首選985(一流)高校。有些考生在選擇985或特色211之間進行糾結,如能適當兼顧一下專業,可能就不會糾結、甚至會更好。

3 超高分數段考生(排名約前35%)

這部分考生一般盡可能首選211(一流學科)高校,能夠首選專業的不是很多。

4 高分數段考生(排名約前1.5萬位以上)

這部分考生有些是在選擇211或省市重點大學之間進行糾結,有些是在選擇一本院校或二本特色院校之間進行糾結。建議把選擇專業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5 次高分數段考生(排名約1.5萬-1.9萬位)

應綜合考慮省市重點院校及其特色專業加兼顧地域。選擇聲望高、教學條件好、師資力量強的發達地方的省屬重點院校,這些院校和專業的綜合實力是比較強的,順利就業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6 中等分數段考生(排名約2.3萬位以上)

這部分考生應優先選擇注重應用性學科建設,強化實踐教學,貼近市場,滿足市場對於應用型人才需求的原二本院校,其中有些分數偏低的考生,應主要考慮不太發達地區的院校或收費較高的中外合作辦學的專業。

7 低分數段考生(本科線20分以上)

可優先選擇坐落在省會城市和中部地區的院校,並且選擇適合自己興趣特點、就業形勢比較好的心儀專業。主要考慮偏遠地區院校或收費較高的學校及專業。根據往年情況看,對於一些地處西部和偏遠省區的院校,一些農林類或收費較高的專業,考生報考並不踴躍。這部分考生可根據自己的情況考慮填報業,盡可能確保進入本科層次的院校就讀,以免滑入專科(高職)院校。

■ 釋疑

●高招志願採取什麼方式進行填報?

志願填報一律實行網上填報方式,考生須在規定的時間內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www.bjeea.edu.cn﹔www.bjeea.cn)進行志願填報。

6月25日8時至29日20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提前批志願、特殊類型招生志願、本科普通批志願,單考考生填報職教師資班和高職單考單招志願。7月21日8時至22日20時,未被錄取的統考考生填報專科提前批和專科普通批志願。

●志願填報系統的登錄密碼是什麼,忘記密碼怎麼辦?

志願填報的登錄密碼為高考網上報名時最后使用的密碼。如考生忘記密碼,請按網頁提示通過手機短信重置密碼或者攜帶本人身份証到本人所屬報名單位申請重置密碼。第一次登錄系統,建議先進行密碼修改。

●志願填報截止時間后,能否進行補報、修改?

考生須在志願填報時間截止之前完成信息提交,逾期不予補報。考生志願是錄取的重要依據,志願填報時間一經截止,任何人不得更改。

●總分相同的考生在投檔時有什麼規定?

本科提前批、專科提前批在順序志願投檔時,同一志願隊尾遇到總分相同考生則都進行投檔。若考生總分相同,則按單科順序及單科成績從高到低排序進行投檔。

本科批次單科成績的排列順序為:語文、數學(文/理)、外語、文科綜合/理科綜合[美術類依次比較美術統考、語文、數學(文/理)、外語、文科綜合/理科綜合科目的成績],也就是說如果報考同一所高校總分相同的考生人數大於該校計劃余額時,先比較語文成績,單科成績高者優先投檔﹔若語文成績相同,則依次比較數學(文/理)、外語、文科綜合/理科綜合單科成績再行投檔。專科批次單科成績的排列順序為:語文、數學(文/理)、外語。單科成績均相同者則同時投檔。

●征集志願是如何設置的?

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美術類征集志願為平行志願,設置5個平行志願高校﹔本科提前批藝術類B段非美術類、本科提前批普通類A段征集志願設置2個順序志願,每個志願填報1所高校﹔本科普通批征集志願為平行志願,設置10個平行志願高校。以上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考生填報時須同時注明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

專科提前批藝術類中的美術類征集志願為平行志願,設置5個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1個志願專業﹔專科提前批普通類和藝術類中的非美術類征集志願設置2個順序志願,每個志願填報1所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專科普通批征集志願為平行志願,設置10個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1個志願專業。

●學生會考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信息在本科統一招生中如何使用?

會考成績以等級形式,綜合素質評價以統一表格形式記入考生電子檔案,提供給高等學校作為參考。高等學校在以高考成績為錄取主要依據的前提下,結合學生會考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

錄取主要日程安排

本科志願填報6月25日至29日

本科提前批錄取7月6日至14日

特殊類型招生錄取7月15日

本科普通批錄取7月16日至21日

專科志願填報7月21日至22日

高職單招錄取7月23日至26日

專科提前批錄取7月23日至27日

專科普通批錄取7月28日至30日

名詞解釋

1、大類招生

指高校將相同或相近學科門類、通常是同院系的專業進行合並,按一個大類招生。大部分高校通過實施大類招生“寬口徑厚基礎”培養人才。按大類錄取的考生,入學后將按學科大類統一組織基礎教學。1至2學年后,考生再選擇專業方向。

2、征集志願

在批次錄取完成后,北京教育考試院將視高校計劃完成情況進行志願征集工作。征集志願時,符合分數條件未被錄取的考生,根據公布的征集志願專業計劃信息,進行征集志願的填報。

征集志願填報的時間很緊,一般征集12個小時,以往多為8:00至20:00。每次征集志願開始前,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會公布征集志願的專業計劃目錄。

3、新增專業

今年,為了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大學設置了一些新的專業,選擇這些專業時,也要考慮專業的學科底蘊、師資力量、課程設置、就業前景等。

4、中外合作辦學專業

考生家長要從項目情況、錄取情況、學費和生活費等方面綜合考慮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單獨使用招生院校代碼,需要佔用一個志願學校,如北京郵電大學,既想報普通專業,又想報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就要佔用兩個志願學校。

5、雙培計劃

由市屬高校與在京中央部委院校共同培養優秀考生的一項舉措。根據安排,市屬高校每年將輸送2000名左右優秀考生,按照“3+1”“1+2+1”式等培養機制,到20余所中央高校的110個優勢專業中,進行為期2-3年的中長期訪學。

6、外培計劃

由市屬高校與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養優秀考生的一項舉措,市屬高校每年將輸送部分考生到海外境外開展為期2年左右的訪學活動。值得注意的是,“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均列入市屬高校在京招生計劃,分配到各區,並適度向遠郊區傾斜。錄取期間,同一高校不同區、科類、專業之間的“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不互調﹔錄取時隻錄取有專業志願考生,不進行院校內專業調劑。

7、農村專項計劃

是根據教育部有關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的文件精神,我市部分市屬本科高校在城市發展新區和生態涵養發展區投放的招生計劃。該計劃隻招收戶籍和學籍均在上述區的農業戶口考生。

建議學生可以查看近三年招生院校的錄取最低分和各科分數。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檔條件且計劃余額不足時,將依次比較語文、數學、外語、綜合科目的成績,對單科成績高者進行投檔,直至完成該校招生計劃。單科成績均相同的同時投檔。——海澱區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書記馬紅

A06-A07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方怡君

(責編:何淼、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