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低齡留學家長的糾結:要不要出國陪讀

劉紫雯
2019年06月2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片來源:百度

百度圖片

目前,電視劇《帶著爸爸去留學》正在熱播,使得“留學陪讀”這一話題引發關注。新東方發布的《2018中國留學白皮書》顯示,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希望孩子在高中或高中以下階段出國留學。家長對於小學階段留學的意向達27%,中學階段為29%,高中階段為24%。隨著留學低齡化趨勢日益明顯,選擇留學陪讀的家長也逐漸增多。

照顧生活督促學習

馬朝輝的兒子從小學起就在美國讀書,為了照顧兒子的起居,她放下工作到美國專心陪伴兒子。“孩子才上小學,又在國外,做父母的放心不下。” 馬朝輝說,“記得孩子在國內上幼兒園時還常哭,把他一個人放在國外,萬一出什麼事,后悔都來不及,所以我決定到美國照顧他。”

和馬朝輝一樣,擔心孩子太小,生活不能自理,希望能在國外照顧孩子的日常起居而選擇陪讀的家長不少。

北京新東方前途出國國貿中心澳新部主管劉冰表示,從生活層面來看,家長陪讀可以更好地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以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及精力去學習,避免因不能適應新環境而導致生活一團糟。

北京新東方前途出國加拿大部咨詢主管張佳麗認為,對於剛走出國門的低齡學子來說, 離開熟悉的環境,從語言到溝通交流都是挑戰,需要有2至4個月的適應期。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因為文化差異,學生會產生一些情緒波動。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勵,會讓孩子盡快適應新環境,也讓孩子在心理上有所依靠。

除了給予生活和心理支持之外,家長選擇留學陪讀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督促孩子的學習。“對於自制能力稍差的學生來說,家長陪讀可以起到督促作用,避免學生走彎路。”劉冰說。

傅燕的兒子在澳大利亞讀初中,她之前並沒有打算陪讀,但看到兒子的學習成績,最終決定赴澳大利亞陪讀。“孩子剛出國留學時,我只是每個月定期去看望。后來看到他的成績單不樂觀,就下定決心去陪讀。孩子的自控能力不是很好,我去陪讀,可以監督他的學習。”

把握陪讀的界限

劉冰表示,留學陪讀的正面影響顯而易見,但也不能忽略陪讀帶來的負面影響。“首先,留學陪讀會造成留學成本上升,比如,在學生的留學費用之外,添加了家長的住宿、生活費用,會給家庭帶來一定的經濟壓力﹔其次,陪讀會讓孩子對家長有依賴感,以致會影響到孩子獨立自主能力、自律能力以及處理問題能力的提升﹔最后,家長陪讀,如果督促學習的度把握不好,容易讓孩子有逆反心理。”劉冰說。

馬朝輝至今記得初到美國的情景,“因為相關規定,我不能在美國工作,所有經濟來源全靠丈夫,那段時間他頭發都白了不少。雖然我們在國內有一家公司,但生活還是有些拮據”。

此外,陪讀也需要征求孩子的意見。如果孩子並不需要,而家長堅持陪讀,反倒會給孩子帶來心理壓力。

“我媽媽管我很嚴,比如規定我回家的時間,但有時候和朋友在一起玩兒,如果你提前走的話大家都挺不盡興。”在新加坡讀高中的沈憶琪(化名)認為母親干預了自己的空間,為此和母親發生多次爭吵,“我不管在哪兒都需要向母親報告,但我有自己的交際圈,所以我們經常‘冷戰’。”在不斷磨合的過程中,讀初二時,沈憶琪和母親終於達成一致,在每周一次視頻通話、每天報告回家時間的前提下,沈憶琪的母親放心回國。

父母該怎麼選

“留學陪讀之后,完全沒有自己的事業了。”“陪讀期間,英語水平提升了些。不過在國外,交朋友很難。”……相關網絡論壇關於留學陪讀的討論並不鮮見。由這些討論也可看出,留學陪讀這條路,對父母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

傅燕在未陪孩子出國讀書時,是國內一家公司的財務,事業順風順水。“放棄事業出國陪讀,周圍很多朋友都覺得不值。”傅燕也曾經矛盾過,出國陪讀前,她在公司的績效考核非常好,很快就能升職。“但是澳大利亞不允許陪讀父母工作,這就意味著,我從一個公司白領一下子變成了‘全職媽媽’,內心還是有糾結的。”

就此,張佳麗認為,孩子終將有自己的人生發展,父母可以陪讀,但更應該規劃好自己的生活。

傅燕表示,隨著兒子年紀的增長,慢慢變得懂事,對於如何平衡學習和娛樂也有了分寸。“我想等他再成熟一點就回國工作。” 傅燕說。

為了經濟上更寬鬆,馬朝輝和丈夫仍然異地分居。“我們的經濟條件雖然還不錯,但孩子的父親希望我們有更好的經濟條件,還是選擇在國內經營公司。”馬朝輝和丈夫保持視頻聊天,有時間的話會一家團聚,“兒子目前融入得很好,現在覺得陪讀還是值得的。”

每個家庭的留學陪讀之路都不同,究竟如何選擇,並無統一答案。“是否陪讀還要根據家庭和實際情況綜合考慮。如果孩子並非處於必須陪讀的年齡,還是建議給孩子留出足夠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學習、探索和努力。”張佳麗說。

新聞鏈接:各國陪讀政策

澳大利亞: 對於未滿18周歲的學生來說,家長可以辦理監護人簽証進行陪讀。學生滿18周歲以后,家長需要按照要求離境。如果想要繼續陪讀,則隻能辦理探親簽証﹔根據監護人簽証規定,監護人和孩子必須同進同出,就是孩子和家長要同時進入或者離開澳大利亞﹔如果家長陪讀,家長在澳大利亞當地不允許工作。

加拿大:鼓勵低齡家長前往陪讀﹔要求13歲以下的學生至少有父母中的一方進行陪讀﹔嚴格意義上來說,陪讀簽証屬於短期訪問簽証的一種,大部分學生家長是直接辦理探親簽証﹔對於有明確陪讀意向的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辦理簽証,一起體檢,在入境時說明情況。

資料來源:新東方前途出國

(責編:何淼、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