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天津大學:計劃招生4950人 涵蓋18個大類+9個專業

2019年06月23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2019年學校招生計劃總計4950人,將進一步向貧困地區擴大招生規模。” 近日,天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斌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招辦主任來了》,解讀學校今年招生政策的變化和亮點

天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斌做客人民網 王子文/攝

天津大學是我國近代第一所現代大學,建校124年以來,逐漸成為以理工見長,涉及經、管、文、法、醫、藝術、教育、哲學的多學科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學校2017年入選教育部“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著力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全球視野、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

計劃招生4950人 涵蓋18個大類+9個專業

據李斌介紹,2019年天津大學招生計劃總計4950人,總體與往年持平。但在分省計劃招生方面,學校將向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適當傾斜,尤其在國家專項和高校專項中將進一步向貧困地區擴大招生規模。

“從招生專業上來講,學校今年採取‘18個大類+9個專業’的方式招生。”李斌表示,具體而言,18個大類涉及了10個工科試驗班、三個理科試驗班和數學類、建筑類、經濟管理試驗班三個專業類以及人文科學試驗班和社會科學試驗班等。除此以外,學校還有9個特色專業,如臨床醫學、智能醫學工程、應用化學(工)以及工業設計等等。

天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斌訪談現場 王子文/攝

寬口徑人才培養 轉專業無門檻限制

據了解,天津大學實行大類招生和寬口徑人才培養,18個招生大類都是以學院為建制,包含學科屬性相似的培養方向。新生入校以后將進行一到兩年的大類培養和通識教育。在培養過程中,提供充足的思考時間,待學生明確自己喜歡的專業方向后再進行專業確認和分流。

李斌表示,針對學生的轉專業需求,天津大學已經全面取消轉專業的門檻限制,學生可以自由提出申請。但是學生需要從基礎課學業水平、興趣特長等方面証明自己具備相應的素質,學校會組織相關專業的教授通過面試和綜合考核的方式決定最終結果。

此外,天津大學還設有主輔修制度,學生可在學有余力的情況下多修一門專業,畢業時即可拿到兩門專業的學位,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國際交流合作密切 獎學金種類豐富

李斌介紹,天津大學目前已與全球230余所大學和科研單位建立了緊密合作關系,為學生提供學習交流、聯合培養以及科研合作的機會。除此之外,天津大學還創辦了一系列的示范學院和國際化的聯合研究院,為本科生提供與國際接軌的教育。

在獎學金方面,天津大學總計設立了120余項獎學金,種類豐富,單項獎學金額度最高可達3萬元。除了國家獎學金、企業專項獎學金之外,很多知名校友也在學校設立了眾多的獎學金。

李斌強調,無論是在本科生報考階段,還是在培養和后期發展階段,天津大學都會給予學生各項資助。學校近兩年獎學金發放金額接近6000萬元,幾乎覆蓋所有的本科生,尤其是貧困生,避免學生因為經濟的問題出現輟學的情況。(熊旭 王子文)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