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川大學:實行大類招生 不再設置專業級差

2019年06月23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四川大學是文理工醫發展比較均衡的綜合性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文理工醫都有很強的專業。”近日,四川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廖愛民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招辦主任來了》,介紹了學校概況和優勢專業,解讀了招生政策的最新變化。

四川大學招辦訪談現場 盧靜/攝

四川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廖愛民做客人民網 盧靜/攝

四川大學起始於1896年的四川中西學堂,由原來的四川大學、成都科技大學以及華西醫科大學兩次合並組建而成。

錄取不再設置專業級差 新增兩個專業

“今年我校按照學生的高考成績從高到低擇優錄取,不再設置專業級差,這是比較重要的政策變化。”廖愛民介紹,四川大學的大類招生已經實行了很多年,學校進一步優化、調整、合並招生專業,今年的招生專業已經縮減到79個。

今年四川大學新增設了兩個專業,包括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人工智能。其中人工智能專業在計算機大類中進行招生,經過一年或更長時間的大類培養后,再進行專業分流。

重視培養人文底蘊 設立交叉學科創新班

廖愛民談到,四川大學的建設目標是辦最好的醫科,一流的文科、理科和新工科。學校重視學生人文底蘊的培養,開設了大量人文課程以及四川大學人文大講堂、未來大講堂,還建有“六館一廊”博物館群,充分體現四川大學的人文底蘊。

四川大學建設了很多交叉學科專業,如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班,這個班的學生來源來自全校各個學院,隻要熱愛生物醫學,都可以申請,經過選拔,最后進到交叉學科創新班學習。

廖愛民說:“我們有三進和三結合,以科研優勢帶動人才培養。三進就是進課題組、進團隊、進實驗室。三結合就是教學和科研結合,課題和課程結合,教學團隊和科研團隊相結合。”

強化國際化教育 本科生升學率高

廖愛民介紹,四川大學和全世界30多個國家200多個大學以及科研機構有國際合作往來。一方面,學校開辦了大川視界的大學生海外訪學計劃,每年組織寒暑假有一千多名學生到全世界各個大學、研究機構去做短期的訪學交流,學校還有校際交流項目,如2+2、3+1等。同時,四川大學每年有300名學生通過獲得國家留學基金委的資助公派留學。

另一方面,學校已經創辦了7年的國際課程周(UIP),邀請全世界的大學,包括牛津、劍橋、耶魯等著名大學的教授,來給學生上全英文課程。另外,學校還邀請國際著名大學師生來到川大參加體驗營,和川大師生共同交流學習。

近年來,四川大學整體就業率達到96%。很多畢業生到三甲醫院、央企、國家重要的事業單位、政府機構部門工作,高質量就業率達到70%以上。本科生的升學率達43%,近一半的學生能夠升學。廖愛民說:“考上川大以后,就業不應該是首先考慮的問題,而是要繼續深造,更上一層樓。”(熊旭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