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計劃招生2460人 新增三個大類

2019年06月22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我們學校是一所現代化、多科性、有特色的財經類大學。”近日,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招辦主任崔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尹志超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招辦主任來了》,對學校歷史、招生政策、特色專業進行了詳盡的介紹。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成立於1956年,已經有了63年辦學歷史。除了經濟學和管理學兩大重要特色和突出優勢的學科以外,學校還設有文學、法學、理學、工學,六大學科相互支撐、協調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招辦訪談直播間 盧靜/攝

2019年招生計劃保持穩定 落實“厚基礎、寬口徑”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2019年計劃招生2460人,保持穩定,70%的招生計劃投放在北京,大約1700人。”崔穎表示,學校調整和優化了專業設置,今年共有32個專業和大類進行招生,其中有5個是大類招生的專業。這5個大類招生包含了19個專業和方向,落實學校厚基礎、寬口徑的人才培養特色。

5個大類中有3個是今年新增的,分別是金融學院的金融學類,包含金融學、金融工程、投資學,經濟與貿易類,包含國際經濟與貿易和貿易經濟專業,工商管理類(勞經學院),包含人力資源管理、勞動關系、勞動與社會保障、社會工作專業。

另外,今年金融學(國際金融英文班)、經濟學(實驗班)、數據科學和大數據技術專業增加了招生計劃。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招辦主任崔穎做客人民網 盧靜/攝

優秀新生可轉專業 人才培養三大亮點

崔穎介紹,學校實行優秀新生轉專業政策,如果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興趣愛好、職業發展方向產生了變化,可以在優秀新生轉專業政策之下在全校范圍內通轉專業。大一第一學期的成績在專業排名達到前30%的學生可以申請轉專業,並按照接收學院的要求和考核方式進行考評,如果通過就可以轉專業成功。

“我校本科生的人才培養特色,可以用三個關鍵詞概括。”崔穎表示,一是多樣性,除了主修自己的專業之外,學生還可以在大二輔修另外一個專業,比如熱門的會計學、金融學,學生通過輔修的形式,能夠彌補自己專業選擇的不足。

二是交叉性,一方面學校有專業交叉培養學生的特色,另一方面學校面向北京生源實施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雙培主要是和央屬高校聯合培養學生,外培計劃是和國外的知名高校聯合培養學生。

三是開放性,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以外,學校還設有網上通識選修,學生可以在網絡選修感興趣的課程,還可以通過慕課和微課來彌補課堂上學習的不足。

金融學科歷史悠久 師資力量雄厚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尹志超做客人民網 盧靜/攝

“過去三年,我們獲得國家級課題在國內財經高校中居於前列,我們的高水平論文數量也大幅度增加。”尹志超介紹,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金融學專業具有雄厚的學科背景,同時還有一支雄厚的師資隊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高級職稱的老師佔到將近50%。這些老師分布在金融學院的五個系,國際金融系、金融系、金融工程系、投資系和保險系。老師的學緣結構、年齡結構、職稱結構非常合理。

從2016年起學院新設了(國際金融英文班),這個班的課程按照歐美主要的發達國家的商學院金融學科金融專業來設置,教學模式按照主流商學院的模式來教學,核心課程用英文授課,學生可以更好地與國際接軌。

尹志超說:“根據最新的中國校友會專業排名,包括所有綜合性高校和財經類高校在內,首經貿的金融專業位列全國第15。”(何淼 褚昕嵐)

(責編:郝孟佳、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