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五所高校聯合發布高招信息 學生轉專業“零門檻”

2019年06月20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五校聯合招生咨詢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魏長林/攝)
五校聯合招生咨詢活動新聞發布會現場(魏長林/攝)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李依環)2019年高考已落下帷幕,考生和家長等待成績公布的同時,也非常關注高校招錄政策。日前,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五所高校聯合舉行招生咨詢活動,全面解讀招生錄取政策。據介紹,五所高校今年招生規模總體保持穩定,在北京招生計劃超過千人,較去年有所增加。

招生規模總體穩定 人工智能等成新增專業熱門

從現場介紹來看,今年五所高校招生規模總體保持穩定,全國招生計劃總體與去年持平,同時繼續實施大類招生。此外,人工智能、大數據、機器人工程等專業成為今年高招的新亮點,多所高校均有新增相關專業。

今年,北京郵電大學本科招生總計劃保持在3680人,部分專業按大類方式進行招生和培養。該校組建“葉培大創新創業學院”,聚焦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工科重點發展技術方向培養。

北京交通大學招生總規模4400人,其中本科計劃4200人,高職計劃200人。該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本科專業,在計算機類中進行招生,學生填報志願時按計算機類進行填報,在大一第二學期進行專業分流。

北京科技大學招生總計劃保持在3450人,對部分地區繼續執行百分百滿足考生專業志願的政策。今年,該校新增5個本科招生專業,包括人工智能、機器人工程、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環境科學。

北京林業大學招生計劃總數為3400人,在全國30個省份投放的統招文理科計劃均有一定增加。該校今年新增經濟林、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兩個本科專業,分別在林學類、計算機類大類下進行招生。

北京化工大學本科招生計劃為3850人,實施13個大類招生,同時繼續設立試驗班招生。該校今年新增“機器人工程”專業,按“機械類(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機器人)”大類招生。

學生可自主選擇專業 部分承諾轉專業“零門檻”

為了給學生更多的專業選擇空間,今年多所高校都降低了轉專業的“門檻”。北京郵電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實施轉專業申請“零門檻”政策。北京交通大學也實施了相對靈活的轉專業政策,除特殊限定的學生外,其他學生均有機會提出轉專業申請。

北京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孫長林介紹,學校實施“零門檻、不設限”轉專業政策,除招生時有特別約定的考生,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大二學年末提出轉專業申請。各專業對轉出的人數不做限制,對學習成績排名不做限制。

“我校為學生提供四次轉專業機會,提供更多選擇專業和發展的機會。”北京化工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許海軍談到,高考錄取分數較高專業可申請轉向低錄取分數的任意專業。同時,對於學期中的轉專業申請不設門檻,由轉入專業所在學院進行考核,合格者即可轉專業。在校生還可通過雙學位專業和輔修專業進行跨學科選課。

此外,今年五所高校對於學生錄取規則均承諾,在滿足平行志願情況下,如果考生專業服從調劑,學校提檔后保証不退檔。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