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普通高中已修訂語文等學科17個課程標准

2019年06月20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普通高中已修訂語文等學科17個課程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李依環)今日上午,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教育部教材局巡視員申繼亮在發布會上介紹,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課程標准和教材的修訂工作已經基本結束。其中,在課程標准修訂方面,已修訂語文等學科17個課程標准,新研制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3個課程標准,共計20個課程標准。

“這一次普通高中課程教材的修訂,不僅對內容進行了更新調整,對課程的結構也進行了優化。”申繼亮指出,課程結構優化的突出重點是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要和高考綜合改革的需要,尤其注重增強課程教材的育人功能。

對於如何增強課程教材的育人功能,申繼亮指出,在文本結構上,此次新增了學科核心素養和學業質量標准兩部分內容,重新界定了課程目標,使得課程的育人目標和要求更加具體化、更加細化。同時,學業質量標准的提出,也更加強調對於學習過程和結果的考核評價,不僅僅關注學生對於知識的理解和掌握,而且更多地關注學生素養、問題解決能力的養成。

據悉,此次在課標內容方面,新課標也努力凸顯思想性、時代性和整體性。各學科課標進一步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等內容,全面落實中央有關要求﹔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新成就﹔更加關注學科內在聯系及學科間的相互配合,克服碎片化及彼此間的脫節等現象。

此外,對於教材的修訂情況,申繼亮會上也談到,教育部組織專家對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進行修訂,目前統編語文、歷史、思想政治三科教材的編寫審查工作已基本結束,預計將於2022年前正式投入使用。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