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打工 從零開始逐漸走向獨立

王璐瑤
2019年06月2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課余時間裡,劉含笑(右)還在悉尼申請了救生員培訓,了解海邊急救知識。圖為劉含笑與培訓救生員。
  (受訪者供圖)

  “國外留學這段時間,有沒有做過兼職?”在海外讀書的學子,經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

  無論是在北美、歐洲,還是大洋洲,在寒暑假,很多留學生都會選擇做兼職、打零工。一來為了鍛煉語言、盡快融入當地環境,二來為了增加收入、減輕家中經濟負擔。而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可能會經歷失意、挫折和困難,也會遇到溫暖、收獲成長。

  

  異國他鄉遇到的同胞情誼

  “怎麼能騙打工者的錢!他們上有老下有小,千裡迢迢來這裡打工,賺的錢都要寄回國內養家糊口的,真是太沒有良心了!”得知廚師師傅被上一個工作單位騙走了錢,傅俊隆打工的餐館老板生氣地說。

  2016年4月,傅俊隆離開青島,踏上了前往德國科布倫茨大學的求學之路。初次來到萊茵河畔的文化古城波恩,傅俊隆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來德第一年,他先在語言班學習德語,課程任務並不緊張。

  為了鍛煉口語、適應環境,他決定在周末去波恩附近的中餐館做兼職。

  這家餐館的老板正巧也是中國在德留學生,這讓傅俊隆備感親切。以前從沒做過服務員的他,換上白襯衣和西裝褲,開始了一天12個小時的工作。“每天就是前前后后地跑,給客人點餐、上菜、拿東西。那段時間我的微信運動步數總是排在朋友圈前幾名。”

  現在回想起那段打工經歷,傅俊隆很感恩當時老板對他的照顧。

  “在國外,有些老板對待留學生兼職工並不是很友好,經常很凶,但我的老板和我們像朋友一樣相處,若是下班早還會帶我們出去玩。”據他介紹,中餐館裡還有3個來自中國的工人,其中一位廚師曾因不懂德語,在簽署一份協議后被上一家老板騙走了很多錢,我們老板聽說后非常生氣。傅俊隆說,打工時的工資是一周一結算,老板從未拖欠過,餐館的零食和啤酒也免費為員工提供。

  每到周日,傅俊隆下班時間都在晚上11點,老板會開車將他送回以確保他的安全。“在異國他鄉,和老板、同事一起上班干活、下班喝啤酒的那個夏天,是我心中溫馨的一幕。”傅俊隆說。

  從零開始逐漸走向獨立

  2018年12月,澳大利亞悉尼。天空碧藍如洗,雲朵自由飄浮,在夕陽的照拂下,來自太平洋的暖風吹散了劉含笑一天的疲憊。這是她在悉尼度過的第一個假期,她開始了在零售店做售貨員的兼職之旅。

  這個山東女孩在去年3月來到新南威爾士大學讀書,第一學期結束后,劉含笑和朋友決定在悉尼當地打暑期工。

  “因為剛到這裡不久,也想通過兼職來深入了解一下這個城市。而且打工賺錢,也是自己走向獨立的一個過程。”經過一學期的適應,劉含笑的英語交流能力有了很大進步,但在上崗工作時,她依然遇到了語言上的困難。

  零售店賣的母嬰用品、營養保健品上標著不同的成分和效用,不少顧客在購買時會仔細咨詢。為了盡快達到流利地用英語為顧客提供幫助的目標,劉含笑白天用手機拍下店裡商品的照片,晚上下班后對著照片背誦商品的具體信息和存放位置。

  “那些產品涉及的專業名詞又長又難,我就得多下些功夫,這樣可以更有效率地為客人答疑。”劉含笑說。

  打工的日子裡,盡管每天經常站八九個小時,夜裡加班回家時還會害怕,甚至最后討要工錢的時候還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劉含笑表示,從最初不好意思開口到后來很自然地交流,再到后來拿到工資給家人買了禮物,她覺得這是一段很有意義的經歷。

  “爸媽也可以更放心一些,因為我可以養活自己了。”她說。

  遇到不同的人豐富人生閱歷

  去年是李詩瑤來到加拿大埃德蒙頓市的阿爾伯塔大學的第3年。去年暑假,機緣巧合中,熱愛做手工的李詩瑤來到一家美甲店做起了兼職美甲師。

  入職后不久,她在店裡就遇到了一位“不好對付”的客人。

  客人想做一款較為復雜的美甲,但聲稱自己隻有40分鐘時間,在被告知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她依然選擇立刻就做,且在程序還沒結束的時候就離開了店裡。兩天后,這位客人以美甲鬆動為由,要求更換款式,但改了3次見面時間,李詩瑤和同事依然沒有等到她。

  之后,客人來到店裡要求直接退錢,在遭到拒絕后,她帶著男朋友和一隻攻擊性較強的斗牛犬進到店裡,開始摔東西、放任斗牛犬活動。店主在與其交涉的過程中,還發生了肢體沖突,場面一度瀕臨失控。直到李詩瑤撥打電話報警,警察介入后風波才平息下來。

  “這次經歷真的挺嚇人的,我后來也遇到過一些無理的客人,體會到了服務行業的不容易。”李詩瑤說,除了個別棘手的情況,她也收獲了許多溫暖。有客人知道她是從中國來的留學生時,會主動告訴她自己很喜歡中國,不僅和李詩瑤分享自己學中文、了解中國美食的經歷,還反復說一定會去中國看一看。

  “他們說這些時那認真的神情讓我十分感動。”李詩瑤說,“遇到過不友好的人,也遇到過溫暖的人,這些都是對我人生閱歷的豐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