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回顧留學經歷 一段曲折求學路

劉紫雯
2019年06月2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從學醫轉到學商科,從學商科又變成學數學,許曉雨的“糾結”與“反復”,也代表了一部分學子在面對人生選擇時的復雜心態。

  從決定留學開始到在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正式安頓下來,回顧這段留學經歷,許曉雨覺得用“曲折”二字形容最貼切。

  

  入學半年決定出國

  留學之前,許曉雨已經在蘇州大學醫學部讀了半年。“讀了半年之后,我感覺醫學專業不太適合我,就想換一條路。”

  許曉雨的專業是臨床藥理毒理研究,將來大概率發展方向是從事研究工作。“我其實很喜歡這個專業,當年高考填志願時,我曾跟父母說‘如果沒有被錄取到這個專業,我就不念了’。”

  但正式接觸醫學專業之后,她發現跟她的想象不太一樣。對於醫學專業的學生來說,實驗是重要的學習內容,整天泡在實驗室是醫學生的常態,但是許曉雨卻對此不太習慣。“我的專業是一個交叉學科,涉及臨床、生物、化學、物理、數學等多個方面,常常需要做化學分析實驗,而且一做就要很久。但在實驗室裡,我呆久了會害怕。”許曉雨說,“有的人害怕坐電梯,有的人害怕走夜路,而我則害怕呆在實驗室。”

  不過,許曉雨說,害怕呆在實驗室只是自己轉換專業的一個原因,深層次原因還是自己熱情的喪失。“這個大學、這個專業是我一直渴求的,但是被成功錄取后,原來的那種熱愛和激情反而‘冷’了下來。”她坦言。

  “我是一個很活潑的人,很喜歡交流。但是這個專業需要靜下心來做實驗,所以我覺得自己不太適合。”

  北半球到南半球

  不打算繼續讀下去,那未來該走向哪裡?許曉雨決定出國留學。

  “父母希望我去美國留學,但美國的大學多數是9月入學。我當時已經考了雅思,不想再等1年才能入學。”許曉雨說。在綜合考慮了地點、申請時間等諸多因素后,她決定去澳大利亞。

  相比於美國,澳大利亞在入學時間上更為靈活。“澳大利亞的大學分兩個學期,3月或8月都可以入學。隻要學校不關閉申請通道,隨時都可以申請。”

  “我是在拿到墨爾本大學、悉尼大學和澳洲國立大學3所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之后,才告訴父母我決定去澳大利亞留學的,可謂‘先斬后奏’。但是父母不想讓我去,這期間我們爭吵過很多次。”為此許曉雨還申請了校方的延后入學。在自己的“軟磨硬泡”之下,父母終於點頭,許曉雨收拾行囊,終於踏上了自己的南半球留學之旅。

  “換專業、定留學國家,一切可以算是機緣巧合。” 許曉雨笑著說。

  從商科轉到數學

  許曉雨沒想到的是,她的“曲折”求學路還沒結束,更“曲折”的還在后面。

  來到悉尼大學之后,她又經歷了一次轉專業。

  “一開始我申請了醫學院和商學院,兩個專業的申請都通過了。”有了之前學習醫學的“前車之鑒”,許曉雨雖然申請了醫學,但還是擔心重蹈覆轍。久經思量后,她決定選擇商學院,“雖然學習原專業更熟悉,更容易上手,但我內心深處卻想嘗試不一樣的專業,畢竟全新的環境也可以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不過許曉雨發現,轉商科專業沒有想象中那樣簡單。“商科要看的內容范圍很廣,需要寫很多論文,我覺得自己更適合於專攻某一方向。”得益於之前學習醫學時的數學基礎,“再跳一次”的想法開始在她的腦海中浮現。

  這次,許曉雨決定轉專業學習數學,“我覺得數學沒有商科那麼繁瑣,也不用寫很多論文,我認為更適合自己。但是,事實証明我又想簡單了。”

  轉學數學之后,許曉雨發現了另一個問題——數學的資料太難找。商科雖然要查找很多資料,但商科資料卻比數學資料好找得多。“讀商科的人很多,有關資料查找起來也更方便,周邊的同學朋友也能提供一些建議。但數學不一樣,遇到困難很難找到人幫忙。”除此之外,寫論文的量雖然少了,但難度卻增加了,“我學的是純數學,是關於數論方面的,需要寫很多定理論証,真的很難寫。”

  即便這樣,許曉雨也不打算再轉科了。“我現在要是再轉專業,就要從大一重新開始讀,以前在蘇大的朋友今年都要畢業了,我不能老在大一耗著。終究要選定一個方向堅持讀下去,這樣才能做出成果啊。”她感慨地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