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夏校:提前了解留學生活

高 佳  姜在輝 
2019年06月20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李嘉佳夏校期間參與的自制承重機比賽。
  李嘉佳攝


  每年的6月到8月,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地的很多學校都會開設夏季學校課程(summer school,以下簡稱夏校)。我們採訪了曾參與夏校課程的部分學子,他們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未來規劃,查詢、申請夏校項目,利用暑假時間體驗國外課堂、學習專業知識,感受國外的生活氛圍。

  夏校成為熱門選擇

  暑假即將來臨,有些學子選擇出國讀夏校。在夏校課程中,學子既可以在短時間內體驗原汁原味的外國文化,又能鍛煉能力、提高外語水平、開闊視野。

  李嘉佳(化名)是杭州一名高二的學生,她有去英國留學的打算。為了提前體驗英國的教學風格和校園生活,在高一暑假時,她報名參加了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夏校項目。“高一暑假我有較多的時間去探索自己喜歡的專業,而高二的暑假可能就要忙於准備國內考試,也要開始寫留學相關的申請書,甚至准備大學的面試等。我覺得早一點接觸想學的專業,更有利於日后把握自己的學習方向。”李嘉佳說。她在夏校項目中選擇的是工程專業,包含設計工程、化學工程、地質工程等。“我參加的夏校提供的課程是比較全面的,有大學的教授前來授課,可以幫助我了解這個專業的總體情況和大致分支。”她說。

  通過夏校,學子不僅能提前體驗國外生活,還可以進一步了解並確定自己喜歡的專業。雷智宇(化名)目前在美國羅切斯特大學攻讀數據科學專業。高二暑假時,為了能夠深入了解自己意向申請的學校和專業、提升自己的申請實力,他參加了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夏校,學習數學專業。他說:“上午以教授講課為主、課堂討論為輔﹔下午則進行小組合作,與助教探討問題,並以提交小論文的形式完成小組作業。在學習課程的過程中,我逐漸明晰了自己的未來方向,因此在大學申請時,我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專業——數據科學。”

  與此同時,夏校還為學子提供了走近理想院校的機會。邵馨爾在國內讀大三,她打算畢業后申請赴加拿大讀研究生。出於想了解國外生活環境的原因,大二暑假時,她參加了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為期一個月的夏校課程,學習北美法律專業。“我非常向往蒙特利爾這座城市,這裡有著濃厚的浪漫情懷。哪怕將來無法申請到蒙特利爾的大學,但通過夏校,我也能夠短暫地感受在這裡讀書和生活的氛圍。”她說。

  夏校雖短卻不輕鬆

  夏校時光雖短暫,但對學子來說也充滿挑戰。在海外環境中學習和生活,讓他們更加意識到英語水平的重要性。邵馨爾所在的蒙特利爾是一座法語城市,但基本上周圍的人都會說英語,只是有一點口音。雖然她平時常練習英語口語,但練習和真正交流還是存在差別。“一開始真的不敢開口說英語,后來鼓足勇氣溝通,慢慢地自己也就放開了。而在使用電子郵件溝通時,除了要注意用詞,還需要注意格式。”她說。與邵馨爾一樣,傅晨希也認為語言是他在參加夏校項目時遇到的困難之一。傅晨希目前在波蘭留學,接觸夏校是在出國半年后。“同一個學習小組裡的同學來自挪威、加拿大、莫桑比克等多個國家,他們的英語都很好,討論的時候,我要麼聽不懂、要麼腦子反應不過來……根本插不上話,在小組裡也沒幫上多少忙。”現在回想起來,傅晨希仍覺得有些慚愧。

  語言問題可以通過溝通交流慢慢提高,而一些學術上的難題卻需要學子下一番功夫。回憶起第一次赴美參加的夏校課程項目,雷智宇說:“當時有一個參加夏校的中國學生經常和教授、助教探討與課程內容相關但更深入、更復雜的問題,而且每天作業裡的一些不必提交的思考題、甚至包括一些世界級難題,他也會做出嘗試並在論文中寫下思路。他的這些舉動讓我感觸很深,也讓我真正看到了北美課堂的‘正確打開方式’。最終,參加夏校的所有中國學生中隻有他順利被密歇根大學錄取。”

  豐富的夏校生活,不僅鍛煉了學子獨立生活的能力,也給他們帶來很多驚喜。夏校畢業晚餐讓李嘉佳至今回味無窮。“我們來自世界各地,坐在一起吃飯、聊天。大家都知道這次分別之后,不知何時再相見,所以都格外珍惜。”她說。“學校也很重視,專門為我們的畢業晚餐邀請了音樂主持人。大家一起跳舞、暢談,那一刻,感覺所有的煩惱都消失了。”

  夏校歸來收獲多多

  提前感受文化差異、拓寬眼界,面對多樣性文化,學會尊重不同,這些都是學子普遍提到的收獲。

  “參加夏校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不僅語言不同,生活習慣也不同,在相處時必須學會接受文化的多樣性。我當時的室友是一個來自比利時的女孩,她的生活習慣與我完全不同,但我們從未抱怨過彼此,而是學會了如何減少由於生活差異帶給對方的不便。夏校結束以后,我們成了好朋友。”李嘉佳說。

  夏校也讓學子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雷智宇說:“很多國外的同齡人,他們可能專業知識沒有我豐富,但是他們很愛與人交流,而且有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敢於去挑戰。高中時期參加夏校,讓我意識到自己與其他人相比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夏校也給了我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討論的機會,這些都使我在后來的留學過程中少走了彎路。”此外,雷智宇還提到,夏校讓他對北美的大學課堂形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讓他意識到大學課程並沒有想象中的輕鬆。因此在出國留學之前,他就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備。

  邵馨爾補充說:“在讀夏校過程中,我遇見了許多特別努力而且非常優秀的同齡人,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感到自己要更加努力。在夏校結束以后,我也更加堅定了想要申請蒙特利爾大學碩士的想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