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澳門日報:學生求職心切沒經驗 需提防暑期工陷阱

2019年06月19日15: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澳門日報:學生求職心切沒經驗 需提防暑期工陷阱

  《澳門日報》19日刊文稱,踏入悠長暑假,澳門學生多數把握時間參與暑期活動,參加交流團或外出旅游,亦有部分人會選擇做暑期工賺取零用錢,累積工作經驗,提早接觸社會和行業情況。市面暑期工類型多樣,當中可能夾雜不法工作內容,青年學子務必提防,避免墮進求職陷阱,得不償失。

  文章摘編如下:

  漫長暑假自然是莘莘學子尋找暑期工的“旺季”,然而社會有別於校園,人和事均相對復雜,過去有多宗不同暑期工求職陷阱被揭發,學生容易因求職心切或缺乏經驗而墮入騙徒圈套。

  其中,有騙徒以招聘暑期工為名,在面試時收取求職者不合理費用,或誘騙付費報讀課程。更甚者要求求職者遞交身份証副本,再誘騙簽署文件作非法用途﹔亦有提供免費機票及食宿誘騙求職者攜帶毒品進出境的案例等。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青年稍有不慎甚至有可能觸犯法律,后果嚴重。

  青年學生尋找暑期工時,除可適當結合自身職涯規劃的考慮,全面了解暑期工的工作內容和性質同樣重要,不妨多咨詢父母及師長意見。

  對於有懷疑的面試地點和方式需要格外留神,如遇可疑情況應及時向身邊人或報警求助,避免因心急而墮入求職陷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