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六年級女生一年寫了50多首英文詩

2019年06月19日15: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六年級女生一年寫了50多首英文詩

  Last day of 2018

  (2018的最后一天)

  My heart has been filled with sadness

  (我的心卻充滿了憂傷)

  I am one year older

  (我又老了一歲)

  One year closer to death

  (與死亡又親近了一步)

  So make my memory stay through

  (讓我的記憶永停留)

  Make my heart stay true

  (讓我的心靈永單純)

  ……

  上面這首英文詩,你覺得它出自幾年級學生之手?你肯定猜不到,這是杭州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一個六年級小姑娘的作品《New Year新年》,這還只是這首長詩的節選。

  小姑娘名叫馮然,馬上就要小學畢業。從去年1月24日創作第一首英文詩,到現在一年多時間,她已經寫出了50多首作品。

  懂英文詩的老師說,她的詩不僅用詞地道,而且還有思想,很難看出是一名小學女生寫的。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樣一個學生,剛入學時英語卻是全班最弱的,連26個英文字母都認不全。

  昨天,錢報記者見到了這個小姑娘。她扎著一頭烏黑的馬尾,身穿白T恤和牛仔褲,看上去和普通小學生無異,但是聊了幾句,才發現她說話時思路非常清晰、開闊,讓人感覺就像是在和一個成年人對話。

  天下大雪

  她寫了一首《Snowflakes》

  馮然的第一首英文詩的題目叫《Snowflakes》(雪花),寫於2018年1月24日。那天正好是星期五,天下大雪,班上同學早早地回家了,教室裡隻剩下馮然一個人。她想整理一下一周的學習資料再回家。

  “差不多下午四點的時候,我感覺有點累,就站起來休息一下,走到窗戶邊看到下雪了,而且很大,白色的雪片落在樹上清晰可見。”馮然當時非常興奮,把資料書本塞進書包就沖了出去。

  “我家離學校很近,通常步行隻要幾分鐘,但那天我走很久,每走幾步就抬頭看看從天上飄落的雪花,那場景實在太美了。”馮然說,看著美麗的雪景,她有很強烈的願望,希望第二天雪能夠積起來,這樣就可以和爸爸媽媽一起在打雪仗、堆雪人、賞雪景了。想到這裡,她的腦海裡涌現出了許多英語短句,有了寫詩的沖動,於是一回家就開始寫了起來。

  “我怕筆頭跟不上思路,我直接念出那些詩句,然后錄下來,最后再整理成文字。”因為觸景生情,一首28行的英文詩,她隻用了十多分鐘就寫出來了。

  第二天,英語老師在全班面前讀了這首詩,這讓馮然很有成就感。

  雖然喜歡寫英文詩,但是馮然從不刻意去寫,總是要有了靈感才下筆。有時候一連幾個月沒有詩作,有時一天能寫出好幾首,有時半夜裡忽然有了靈感,偷偷爬起來寫作。

  “我寫的50多首詩,每一首都是我的心聲。”小姑娘說,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一名英文詩人。

  入學時連ABC都不認識

  是怎麼寫出英文詩的

  學過英語的人都知道,不要說寫押韻的英文詩,就是用英文順暢地寫作都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對於一名小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對此,馮然的答案只是“興趣”二字。

  雖然起點比其他同學低,但她卻沒有因此失去信心,反而讓她更有斗志。“剛開始學的確有些吃力,考試成績也不太好。”但經過努力學習,馮然隻用一個學期就趕上了班上的同學。

  馮然沒有報過培訓班,因此每天除了寫作業,有很多時間用來看書。不僅看中文書,也閱讀英文報紙和英文原版書。

  “三年級我迷上了《哈利波特》,花了近三年時間把七冊英文原版啃完了,剛開始因為詞匯有限,很多單詞和語法都不懂,所以經常拿中文版對照著看。讀到第五冊,我已經不用借助任何工具書自由閱讀英文原版了。”馮然說,除讀英文讀物,她還喜歡看英文電影以及聽英文歌,還經常用英文跟父母互發短信。

  馮然能有這樣的英語水平,除了學校教育,更離不開父母的鼓勵和幫助。

  就像寫英文詩這件事,因為馮然並不是寫在一本固定的本子上,而是想到了就寫,所以往往是父母在打掃房間時發現的紙片上有詩歌手稿,然后打印出來收集保存。有時候,馮然看到自己寫的詩,都會很激動:“這真是我寫的嗎?”

  “和其他家長不太一樣,對孩子,我最重視的不是她的分數和排名,而是她遇事時是否內心強大,是否有迎難而上的毅力。”馮爸爸說。在他看來,想要培養孩子強大的內心,父母必須也要擁有強大的內心,能夠頂得住外界的壓力,不那麼焦慮。

  “大環境我們無法改變,但至少可以給孩子營造適合她們成長的小環境。”馮爸爸說。

  想要知道孩子需要什麼適合什麼,陪伴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工作忙,馮然的爸爸媽媽未必有太多時間陪伴女兒,但每次相聚都要保証質量。

  比如,精心策劃一次家庭旅行。“馮然的小名叫塞班,英文名是Saipan,在馮然很小的時候我們就答應過她,滿12周歲時帶她去她出現的地方(媽媽懷孕的地方)塞班島。今年五一,這個重要的時刻終於到了,我和妻子就各自請了假陪她,你都可以想象,她旅途全程激動的樣子。我和她開玩笑說,爸爸媽媽用12年時間給你“送了個島”。”馮爸爸說。

  馮然曾寫過一首《easy time》(閑暇時光),后來又寫了兩首同名詩,描繪自己空閑時的慵懶狀態。

  “我經常懷疑,是不是給她的空閑時間太多了。”馮爸爸笑著說道。(本報記者 梁建偉 通訊員 陳宏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