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安全教育:學練結合是正途

羅義安
2019年06月19日10:2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練結合是安全教育的正途

  端午節期間,全國發生了幾起學生溺亡事件。假期結束后,某學校再次向每個家庭發放了一封致家長的信,重申防溺水的注意事項,要求家長對孩子加強監管和監控,防止溺水事故的發生。其實,這封“致家長的信”早在今年即將進入夏天時已經發過。

  學生溺亡事故頻發,防溺水形勢嚴峻,安全教育任重道遠。學校以書信的形式告知家長防溺水注意事項,提醒家長對孩子進行監管,很有必要。一方面,可以給家長普及防溺水知識和常識。另一方面,可以強化家庭保護孩子生命安全的主體責任。

  目前,許多學校形成了一個慣例,但凡安全教育,必須發放致家長的信,並且要求家長在回執單上簽字,由學生將回執單帶回學校存檔。人們常說,安全重於泰山,生命高於一切。學校是學生安全的責任主體,家庭也是學生安全的責任主體,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保護學生生命安全,是學校和家庭共同的責任。可是,一紙信、一張回執單,能否承擔起安全教育之重,能否承擔起保護學生生命安全之責?答案不言而喻。

  實施安全教育的途徑有很多,安全教育合力形成的方式和方法也有很多。學校安全教育的主體是學生,載體是教育活動和演練活動。學校安全教育的重點是組織學生學習避險知識、習得自救能力,著力點是組織開展安全演練活動,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和逃生本領。

  學練結合,是安全教育的正途。學校安全教育還要在學練結合上下功夫。紙上得來終覺淺。隻講不演,隻學不練,是紙上談兵式的安全教育,學生隻能獲得安全知識,不能習得自救的能力。如果隻學不練,一旦遇到危險,由於缺乏逃生本領,學生並不能化險為夷。隻學不練,是假把式。

  安全演練是安全教育的重頭戲,是學生習得自救能力的重要途徑,因而安全演練要常態化、系列化、科學化,做到假戲真演。隻有掌握一定的避險知識,學生才能在具體的“實戰”演練中獲得逃生本領,提高自救能力。江蘇有一名13歲的男孩,獨自在家時遭遇火災,看到客廳冒煙,他立刻躲進衛生間,將淋浴打開對准門縫噴洒,防止明火蔓延,同時大聲呼救,最終被消防員安全救出。這名男孩如果沒有避險知識和自救能力,他能夠險中逃生嗎?學校安全教育隻有學練兩不誤、兩結合,才會有更多的險中逃生。

  (作者蒲公英評論特約評論員)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