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小學生“玩中學”“做中學”

2019年06月19日10:2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小學生“玩中學”“做中學”

2013年,針對實際教學過程中,小學教學要求和評價要求被人為拔高、學生必要的學習經歷被忽視等問題,上海推出了基於課程標准的教學與評價(俗稱“零起點”和“等第制”)。為進一步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性,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上海市教委2017年下半年在每個區選取1所小學開展了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試點,2018年9月開始黃浦區開展全區試點,讓小學生“玩中學”“做中學”,以此來深化“零起點”“等第制”在小學的實施。

過度的“知識大餐”不是小學低年級學生的真實需要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譚軼斌副主任認為,兒童有著獨特的心理特征和精神生活,可以適應家長的要求去提前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但這不是他們真實的需要,游戲、畫畫、唱歌、跳舞、交流、探究、接觸大自然等各種活動才是他們真實的需要。家長如若一意孤行地“喂”給孩子“知識大餐”,讓他們在枯燥的機械記憶中度過童年,其代價是犧牲了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乃至生命力。

兒童在符合內在需要和天性的活動中獲取經驗、認識世界、逐步成長,經驗是兒童學習學科知識的起點。兒童在幼兒園一日生活中,在各種各樣的游戲中不斷獲取經驗,當他們進入小學,一方面需要在生動活潑的課堂上開始學習語、數、外等學科知識,另一方面需要繼續在“玩玩做做”,比如觀察、測量、畫畫、唱歌、實驗、記錄、表達等過程中擴展經驗,促進觀察、想象、審美等各種能力的提升。

為此,上海市教委近年來推行在學科教學中堅持按課程標准進行教學和評價,要求不加快進度,不增加難度,因材施教,嚴格落實等第評價。同時,積極整合近年來開展的“快樂活動日”、兒童學習基礎素養等改革經驗,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牽頭研制了《上海市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指導綱要(征求意見稿)》,並於2017年下半年遴選16所小學(覆蓋每個區)先行開展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試點,努力探索滿足學生真實需要的課程、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課程。

“零起點”不等於“零准備”,從幼兒園到小學,要持續培養孩子的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任務意識、同伴合作、表達表現、反思改進等意識和能力,這些對孩子的學習成長將會起到長遠影響。在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中,學生將在實踐、體驗、探究等活動中獲得更多的任務管理、社會交往、多元表達等機會,獲得更多興趣培育和習慣養成的機會。

關注兒童生活世界和實踐體驗

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從學生生活出發選取主題,圍繞主題設計活動和學習任務,通過各類活動提供豐富、綜合的學習經歷,引導學生在“玩玩做做”中學習,引領學生認識並發展自我,參與並融入社會,親近並探索自然,初步形成對自我、社會和自然的整體認識,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和交往習慣,為兒童后繼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倡導“遵循兒童立場、關注終身發展”“面向生活世界、強化整體感知”“突出實踐經歷、關注個體差異”等課程理念。課程從“我與自己”“我與社會”“我與自然”三個維度入手,強調培育愛國愛黨、勤於動腦、勇於嘗試、敢於表達等適應未來發展的價值觀念、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課程從小學低年級學生共同的生活世界出發,初步確立了“運動真快樂”“我行我可以”“保護我自己”“歡樂社區”“我愛我家”“傳統節日”“偉大的祖國”“有趣的發現”“我們的地球”等主題。課程注重創設真實的學習情境,綜合運用游戲、參觀、情景模擬、現場體驗、小實驗、小制作等方式,帶領兒童在校園、社區和自然環境中感受生活、親歷實踐、主動探究。

比如,“我與自己”維度中根據學生生活環境與發展需求,生成“保護我自己”的課程主題,設計“消防小衛士”“交通小衛士”“遇到壞人怎麼辦”“校園安全小衛士”等活動,安排參觀消防隊、畫逃生圖、准備應急包、探究火的知識、檢查學校滅火器、火警電話模擬、消防演習、逃生演練等學習任務,幫助學生形成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又如,“我與社會”維度中的“我愛我家”主題以學生社會關系為載體,從父母、祖輩等最為熟悉的人員入手,過渡到對所在班集體、學校、國家等的熟悉與了解,包含“歡迎到我家”“班級我的家”“學校代言人”“我愛我的祖國”等具體活動,開展繪制家庭樹、制作家庭電話號碼本、剪貼繪制班級樹、制定班規、學唱校歌、繪制學校平面圖、參觀國歌紀念館、畫國旗等學習任務,促進學生形成主人翁意識、對群體的歸屬感和對國家的自豪感。

試點經驗成效初顯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探索,各試點校編制了本校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方案,開始探索解決試點實踐中的認識理解、課程設計、師資配置、資源開發等問題,積累了豐富的實踐案例。

比如,上海師范專科學校附屬小學設計實踐了主題為“給風姑娘照相”的綜合活動,該活動面向小學二年級學生開設,涉及語文、自然、美術等學科,包含三大任務:一是感知與體悟,學生到自然界中去尋找風,感受風給自然界帶來的變化﹔二是觀察與表達,學生做一個“捕風人”,捕捉一個瞬間、一個鏡頭,用符號圖案文字記錄“自然筆記”﹔三是思考與創造,學生用創意的形式表達觀點,體現多角度的思考途徑、多領域的表現形式。有些學生用圖畫呈現風在春夏秋冬不同季節帶來的變化,有些學生用列表記錄在馬路、公園、草坪、學校等不同地點能看見的“風”,還有些學生用定格動畫來表現。學生記錄、組內交流、組間交流的過程彰顯了評價的過程性和激勵性。

又如,上海市寶山區第一中心小學二年級根據主題“社區小主人”,組織學生走進學校附近的小區,觀察小區設施,繪制小區地圖,採訪了解小區內的感人故事,感受美麗社區建設成果。採用多元評價方式,鼓勵學生用繪畫、表演、動手制作、文字表達、交流互動等方式展示自己的活動成果。同伴、家長、教師及社區人士都是參與評價的主體。活動中一張張照片、一份份倡議書、一個個節目,每一個活動足跡都留在了為學生精心設計的“活動手冊”上,記錄了學生的多領域發展成果。

作為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整體試點區,上海市黃浦區從“辦學生喜歡的學校”入手,基於學生發展需求,堅持政府部門推動和學校自主實踐相結合、統籌規劃和重點突破相結合、項目研究和同步培訓相結合、學校特色和區域經驗共享相結合,通過學區化集團化辦學、新優質學校集群發展,不斷整合跨校的優質課程資源和教師資源,同時挖掘校外場館、青少年活動基地、社區文化站等各類資源,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

試點探索一年多來,教師對主題式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認可度明顯增強,按照主題設計學生綜合活動的能力得到普遍提升,學生能夠更快更好地融入小學生活,更加積極參與班級和學校活動,學習興趣更加濃厚,基於興趣的學習持久性和效益有比較明顯的提高,更多的歡聲笑語洋溢在校園。譚軼斌指出,學生往前“奔跑”,不是因為后面有老虎在追,而是因為前面有蝴蝶在飛,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正是吸引孩子往前奔跑的蝴蝶。

為支持不同基礎條件的學校實施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正在組織專家、試點學校、編輯等多方專業力量,編制課程教師參考用書。學校可以參照教師參考用書提供的主題、活動和任務執行,也可以對主題、活動和任務進行校本化改造。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