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填報輔導”暴利何來

2019年06月19日09: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2019年高考志願填報即將開始,高考志願規劃、填報輔導廣告鋪天蓋地。有記者調查發現,這些輔導項目收費多在數千元至上萬元,甚至有高達5萬多元的天價套餐。不過,輔導人員水平卻參差不齊,有的僅培訓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崗,有的考生在機構輔導下填報的志願並不靠譜。

高考之后還有“大考”說的就是志願填報。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好分數,被理想的院校和專業錄取,避免高分落榜,是學生和家長共同的願望。但這也是一項技術活,面對不同渠道的各種信息,家長和學生難免眼花繚亂,不知如何選擇,再加上自身閱歷、認知等因素,對許多專業並不怎麼了解,這也加大了填報志願的難度。

高考志願填報輔導市場因此應運而生,不過這一新興市場服務還存在不少問題。有的輔導機構拿“大數據”當噱頭,其實只是將教育部門和高等院校歷年公布的考試數據換了個說法。不少被焦慮情緒裹挾的學生和家長很容易就被所謂的“科學填報”給忽悠了。

說到底,學生和家長之所以會對填報志願產生焦慮,主要還是因為信息資源不對稱。對此,一方面,有關部門要對那些魚龍混雜的輔導機構加強監管,明確從業資質,將那些騙財斂財的不法商家清出市場,引導有資質又有誠信的咨詢機構健康發展。另一方面,教育部門和高等院校也要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及時公開所有招生錄取信息。高中學校也要加強學生生涯規劃教育,幫助學生提前了解志願填報,科學規劃升學和人生發展道路,而不是考后“臨時抱佛腳”。(劉琛)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