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霸寢室“七朵金花“同考上“雙一流”大學研究生

2019年06月19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陳夢仟、栗毅喆和她們同宿舍的共7人全部考取了國內雙一流大學研究生了!”近一段時間,這一消息在新鄉醫學院生命科學技術學院一時成為“焦點”,傳為佳話。而該院今年也有近一半的同學考取了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雙一流”建設高校或國家級科研院所的研究生。

陳夢仟、栗毅喆和她們同宿舍的另外5位“姐妹”全部考取了碩士研究生,其中考取復旦大學、武漢大學等 “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人、考取“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1人,而栗毅喆則被中國科學院錄取。在新鄉醫學院這所地方高校的學業生涯中演繹了一場精彩的蝶變,圓了她們曾經的“名校夢”。

然而,在四年前剛入校時卻是另一番景象,有的是第一志願臨床醫學調劑錄取到生命科學專業 ,有的是失望、抵觸、迷茫地來到這所普通本科院校······但大一沒讀完她們就燃起了全新夢想,陳夢仟把奮斗的目標鎖定此前沒敢怎麼奢望的“復旦”,栗毅喆則把“醫生夢”轉換成“科學家夢”。

“我高考第一志願是臨床醫學,夢想成為一名白衣天使,沒想到被調劑到生物技術專業,救死扶傷的夢從此破滅了。我心裡很不好受,想退學再讀。后來,經過學業導師的開導,我又振作起來了。”陳夢仟自豪地說,“我決心打好基礎,4年后完成高考沒有完成的心願,考上985或211高校研究生。從大一下半年開始,1000多個日日夜夜,實驗室、教室、寢室成為我的‘主戰場’,內心篤定走出校門就邁進復旦大學校園。種下夢想、圓夢復旦!我成功啦!”

“我被中科院計算機生物學錄取啦!我在大二參加了我們學院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旋團隊。這些鍛煉了我的動手能力、實驗室操作能力,使理論和實踐得到完美結合,幫助我立志要考研,碩博連讀!”栗毅喆信心滿滿。

周亞茹,一個看起來文靜又弱小的小姑娘今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武漢大學生物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周亞茹說,大一時,學業導師特別負責任,引導同學們為將來考研做課題,打基礎,對同學們考研提供了很大幫助。

據該校校長任文杰介紹,生命科學技術學院結伴、扎堆兒闖名校成為一個突出的現象。這個學院每年都有考研“大滿貫”宿舍出現。2018年,某國家級研究機構通過全國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招錄8名碩士研究生,其中6人就出自該院﹔今年,上海某“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通過全國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招錄了生物學一個研究方向的10名研究生,其中有4人來自該院。

與全國眾多高校一樣,懷著對生命科學世紀到來的熱切呼應,本世紀初新鄉醫學院先后在基礎醫學相關學科方向的基礎上創辦了生物技術、生物工程本科專業。然而生命科技產業發展的步伐卻明顯滯后了人們的預期,到2010年前后的數年間,人才供需的矛盾凸顯,生物技術、生物工程等生命科學相關專業畢業生在就業市場遭遇了“冰河期”,被頻亮“紅牌”,傳導到生源市場直接拉低了報考生命科學專業的積極性,新鄉醫學院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那幾年招收的學生幾乎全是由選報臨床醫學專業調劑錄取而來,學生對學習生命科學專業缺乏興趣和信心,專業思想很不穩定。

面對不期而至的危機,是坐等大環境轉變的到來,還是依靠變革獲取?該校副校長、生命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朱武凌教授2015年起率領他的團隊堅持眼光向內,聚焦培育專業培養特色將醫學與生命科學技術結合上再定位培養目標,聚焦人才培養的高質量在人才創新能力培養上下功夫,聚焦培育創新動能變革業務組織機制和運行機制,圍繞人才培養內涵建設的高標准打出了提升專業品質的“組合拳”。

結合學校傳統醫學學科優勢,學院通過修改人才培養方案,致力於依托學校醫科教育傳統和優勢,在新興生物技術與醫學的結合上打造自己的生命科學專業特色。在增強已有生物學一級碩士學位點醫藥特色的同時,申請新增了“生物與醫藥”專業碩士學位點。同時,與馬來西亞理科大學開展聯合培養博士生項目,構建了具有“新醫”底色的生命科學中高端專業人才培養體系。

基於導師制,組建了生命科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旋團隊,把學生推到自己創新成長的前台﹔強化系統創新實踐訓練,組織申報國家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課題,列支專項經費支持學生組隊參加全國大學生生命科學聯賽,實施創新學分認定獎勵制度,建立大學生創新成長的激勵機制,有組織地系統推進了創新創業實踐訓練。

據了解,該院本科生在校期間超過80%的學生參加了基於課題的系統性開放性創新實驗訓練,做中學的創新實踐學習活動使學生的專業學習興趣、創新精神與才華被激發出來,佔學校在校生總數不足1/40的生科院在最近兩屆大學生創新創業挑戰杯賽學校賽區中,先后捧得“優勝杯”(團體第二)和“挑戰杯”(團體第一),囊括了2018年度學校賽區的“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創青春”大學生創業訓練項目一等獎。(魏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潘志賢)

(責編:曹雯(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