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考體育多人“抄近道”,就這樣“贏在起跑線”?

2019年06月19日08: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體育多人“抄近道”,就這樣“贏在起跑線”?

  對學生“抄近道”,教育部門別行“姑息之道”。

  “你跑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近日,據當地媒體報道,河南封丘縣的部分家長反映,在2019年中考體育考試長跑項目中,有許多考生舞弊。家長提供的視頻顯示,一些不同批次的考生,越過左側跑道線,抄近道繼續往前跑。事發后,封丘縣教育局對五名違規考生進行了處理,該局體藝衛股股長齊金民已被停職檢查。

  跑步測試不能“抄近道”,這是基本常識﹔在正規考試和比賽中,更是重要規則。眾目睽睽之下的中考體育考試,竟有相當一部分考生“抄近道”,嚴重違背了考試規則。而不同批次考生先后抄近道,也足見監考之“鬆”。

  與監考之“鬆”呼應的,是當地主管部門對違規考生的“輕拿輕放”。

  事發后,5名違規考生接受了處理,但視頻顯示,抄近道的考生要遠遠超過5人﹔由於當地並沒有規定違規越線的處罰標准,在這些考生的哭泣“央求”下,目前他們的中長跑項目分數定為10分(滿分30分,最低起評分10分)。

  按照國家關於教育考試違規的處理辦法,通常情況下考試舞弊視情節輕重,會受到取消該科目成績乃至更嚴厲的處罰。中招體育考試雖然不同於文化課考試,但“抄近道”屬於考試舞弊理應是個不爭的事實,這樣輕描淡寫的處理顯然有待商榷。

  正因如此,監考之“鬆”與處罰之“輕”,也成了家長們質疑的矛頭所指。在當地電視台畫面中,有些家長、學生哭訴“我們中考付出了那麼多努力,憑什麼最后隻能夠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們都是努力了八個月,為什麼他們犯規了,還給他們可憐分?”

  本質上,這也反映了部分地方對中考體育公平的重視程度匱乏。體育進入中考,被賦予“倒逼”學生加強鍛煉等美好初衷,但到了現實層面,由於其要求不高,很多學生、家長想方設法都要“拿滿分”——但未必是通過強化鍛煉,而是做手腳。基於這樣的“強烈訴求”,相關監考部門常常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能鬆則鬆,以求皆大歡喜。

  在此次事件中,如果不是有相當數量的考生堂而皇之地“抄近道”,引起其他家長的公憤,估計也不會被曝光。而曝光之后,當地主管部門這種“以分數換穩定”的思路依然在主導處理結果。殊不知,這樣不僅嚴重損害教育公平,還會讓局面失控。

  這年頭,很多家長信奉“贏在起跑線上”的說法,但在中考體育考試中,顯然不能靠“抄近道”的方式贏在起跑線上。對此主管部門尤其應該守好“教育公平”這道門:不能學生“抄近道”,該維護教育公平的教育部門還行“姑息之道”。(胡欣紅 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