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升初”面試品德給0分問題到底出在哪?

2019年06月19日08: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升初”面試品德給0分問題到底出在哪?

  素質評價應試化的慣性思維,加上教育不均衡引發的“擇校熱”,才導致面試在現實中被擠壓變形。

  西安鐵一中濱河學校小升初面談,多名學生品德修養一項得零分一事持續引發輿論關注。

  17日晚,該校執行校長劉亞蓉對媒體稱,經調取監控錄像,品德修養得零分的學生均沒有答題。也就是說,“品德修養”的分值只是對學生現場答題情況的評價,與學生日常品德修養和行為表現無關。

  網友對此大多不買賬,認為這種以答題來評價品德的做法太“簡單粗暴”。

  但就目前看,涉事學校給多名“表現正常”的學生品德修養打零分,不是刁難,也無貶低的主觀意願,而是根據答題情況來的。對其誅心,並不妥當。

  即便如此,這所學校的測試評價以及公布面談結果的方式,也有諸多問題。品德修養屬於學生素養范疇,應是種過程評價,而不應採取客觀題方式考核。那很多學校為何會採取這種方式呢?這是素養評價應試化的結果。當前我國正在推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可很多人覺得主觀因素太強,因此綜合素質評價要麼走過場,要麼就應試化、証書化。

  同時,小升初面談有很多限制條件,如嚴禁以各類競賽証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完全通過面談進行錄取。教育部門強調面談不是考試,但在事實上,面談就是考試,而且是選拔性考試。一所學校隻招300人,卻有3000人報名,學校必定要篩選。

  面談要承擔選拔功能但又不能考察背景,整個流程又有嚴格的規范標准。學校從可操作和避免爭議的角度出發,自然會盡可能採取答題方式,以答題的情況評價學生的素養。由於學生沒有回答,評委給的評分就可能會是零分﹔如果給分,反而沒有嚴格執行面談規定。

  歸根結底,面談變面試、修養得零分,其中自有相關學校在組織面試、公布結果等方面的問題,但根本上是素質評價應試化的慣性思維作祟,加上教育不均衡引發的“擇校熱”,才導致面試在現實中被擠壓變形。

  素質評價應試化,是當前我國教育評價存在的問題之一,這是唯分數評價的繼續。這導致學校推進生活教育、藝術教育、品德教育,都採取知識教育的方式。推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必須扭轉這一評價方式,在答題的“應試化”與素質評價的裁量空間之間做好平衡。

  總之,“小升初”面談給多名學生品德修養得零分,雖無惡意,但方式欠妥的問題仍需反思。(熊丙 學者)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