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少兒編程熱 家長最好冷處理:入門學習足夠,競賽之路難堅持

2019年06月18日13:3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兒編程熱 家長最好冷處理:入門學習足夠,競賽之路難堅持

  “聽說編程要逐漸進入中小學課程了,我家孩子暑期報的培訓班不算多,猶豫著要不要給他也報個編程班。”市民李女士在給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制定暑期計劃的時候犯了難:“扎克伯格的寶寶都在學”的少兒編程班,報了怕孩子學雜了、學重復了﹔不報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編程要不要學?什麼時候學才合適?

  入門級學習,沒必要給孩子報培訓班

  近日,記者以幼升小學生家長的身份探訪了南京一家比較有名的連鎖編程培訓機構。一開始,機構工作人員非常熱情,表示盡早接觸編程對兒童的邏輯思維訓練有很大幫助,而且6-7歲的兒童完全可以借助scratch(簡易圖形化編程工具)學習編程。

  當記者試探著提到南京的小學信息技術課程中已經有scratch學習,想了解培訓機構的課程與學校課程是否重復時,工作人員快速轉移話題,試圖邀請記者帶孩子來上體驗課,“看看孩子喜不喜歡”。有帶孩子參加過體驗課的家長透露,這類體驗課一般不允許家長旁聽,由於scratch課程趣味性比較強,孩子普遍願意繼續學習。

  “scratch門檻低,而天花板高,能完成植物大戰僵尸等較為復雜的游戲的制作,非常適合作為低年齡段的兒童學習編程的入門工具。”南京市龍江小學信息技術課教師王蘇明告訴記者,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終身幼兒園團隊”開發的圖形化編程工具,其特點是將復雜的程序語言簡化成了可視化的圖形模塊,在老師的指導下,6歲的孩子基本上就可以照著例子像搭積木一樣“拼”出一個能運行的小游戲,因此在少兒編程教育中非常受歡迎。

  不過,王蘇明並不建議家長提前幫孩子報培訓班學習scratch。“現在scratch課程已經被編寫進蘇教版信息技術教材中,南京的小學生在四年級都能接觸到。”王蘇明補充說,scratch本身就是比較基礎的課程,一些培訓機構會把scratch和機器人編程結合,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考慮是否學習﹔如果只是為了提前接觸教材內容,則沒有必要浪費時間、金錢報培訓班。

  競賽之路不易,家長要尊重孩子意願

  “最初我家孩子是和班裡的一個男生一起學的,后來那個男生不肯學了,因為實在學不下去。”謝女士的孩子從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開始學習C++語言,走的是競賽類編程之路。她坦言,家長讓小孩學習編程,多少還是帶著功利的心態,不過,編程學習其實是個長期而枯燥的過程,出成績不易,選擇這條路需要家長和孩子的堅持,更重要的是孩子對這方面真的要有一定的興趣和天賦。“學編程和學鋼琴一樣,看上去很美,堅持下來很難,想要短期走捷徑基本不可能。”

  謝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學六年級,去年拿到了南京市級青少年編程比賽一等獎和省級青少年編程比賽二等獎,但是這兩個獎項在擇校的時候作用不大。“還有很多更優秀的孩子。中學生因為信息學科成績優秀被國際名校錄取的例子很多,一般留學比例高的學校會看重學生的編程競賽經歷,但是其他中學目前不太會考慮學生在信息類競賽方面的成績。”

  南師附小信息技術教師陳明也認為孩子的興趣和天賦是學習編程的出發點。陳明介紹,南師附小把C++納入了校本課程,教學中他也了解到,一些對編程非常感興趣的同學,除了學校課程外,還會到校外上培訓班,對此他表示支持和理解。“在學校學習編程的時間畢竟有限,如果學生在這方面確實有天賦,想在中學階段繼續參加信息學競賽,小學階段可以多花一些精力參加課外培訓,因為中學階段學業任務更重。”(記者 劉麗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