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輔導填報高考志願 有的“專家”培訓三四天就能上崗

2019年06月18日08:49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輔導填報高考志願 有的“專家”培訓三四天就能上崗

  輔導填報高考志願 動輒收費上萬元

  有的“專家”培訓三四天就能上崗!

  “專業名師輔導填報志願,讓你的孩子不浪費一分”……隨著2019年高考志願填報即將開展,高考志願規劃、填報輔導廣告鋪天蓋地。記者調查發現,高考志願填報輔導市場火熱,收費多在數千元至上萬元,甚至有高達5萬多元的天價套餐。不過,輔導人員水平參差不齊,有的僅培訓三四天就能速成上崗,有的考生在機構輔導下填報的志願並不靠譜。

  高考志願填報市場火熱 一份方案動輒上萬元

  志願無憂網提供的一款51900元名師套餐,服務包括2次面談,一次2小時左右,收費之高令人咋舌。

  記者近日來到志願無憂網北京總部,一大早,前台接待處已經有五六位家長和學生在等待,幾間咨詢室都正在進行專家面談。“大部分專家的咨詢名額都報滿了,很多家長提前一年就簽合同了。”志願無憂網的客服告訴記者,“我們很早就進學校舉辦講座,海澱、西城的重點學校都去過。”河北省玉田縣一名考生告訴記者,班上超過七成的家長都找機構做咨詢,有的家長在高考前幾個月就簽約了,“誰都希望能順利上個好學校。”

  目前,不僅有志願無憂網等很多專門針對高考志願填報輔導的機構,學而思等一批傳統教育機構也開發了高考志願填報輔導業務。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隨著高考改革推進,考生面對大學和專業的選項越來越多,可能性很多,如何綜合判斷提出最優方案,成為急迫需求。

  記者調查發現,機構提供的服務基本上分為兩類:收費幾百元的數據卡﹔收費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的一對一專家輔導。記者進入一個高考志願QQ群,該群號稱公益解答志願填報問題,實際卻是向群內家長推銷300多元一張的數據卡。據稱,數據卡依據近三年高校和專業的錄取分數、排名,通過機構研發的算法對志願填報給出建議。500多人的群裡,大部分家長都購買了數據卡。

  一對一專家輔導的價格相對高昂,北京地區多家高考志願填報輔導機構的報價為6000元到數萬元不等。萬元以下服務的專家為一兩年從業經歷,3年以上經驗的專家一般收費都在萬元以上。志願無憂網提供的一款51900元名師套餐,服務包括2次面談,一次2小時左右,收費之高令人咋舌。客服介紹說:“經過前期的性格、興趣測試,規劃師根據分數,5分鐘就能判斷客戶可以去哪裡上學。”

  通過大數據算法結論差異大

  有的規劃師三四天速成

  記者調查發現,輔導填報志願的專家資質參差不齊,有些號稱“高考志願規劃師”的甚至自身沒有過填報志願的經驗。

  機構提供的輔導靠譜嗎?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很多機構賣的數據卡,其實就是根據教育部門、高等院校公布的歷年考試數據,通過大數據算法得出相應結論。而招考部門和學校在數字的統計、口徑方面往往並不一致,不同機構對同一所學校的分數線預估不一樣,導致結論差異很大。有的考生用不同機構的系統測算,結果連志願學校批次都截然不同,有的說可報一本,有的說連二本都懸。

  一位曾通過某機構填報志願的考生說,看到宣傳裡說有興趣測試,本來以為會很科學,沒想到專家只是根據預估分數就推薦他去上一所專科院校。“我的分數超過一本線十幾分,本來可以報重點大學的冷門專業或二本大學的頂尖專業,但專家告訴家長,這所專科院校包分配,獲得了家長的認可,最終填報了自己並不認可的志願。”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填報志願時間集中,專家分配給每位考生的時間有限,不少專家僅僅給出一定能錄取的穩妥建議。

  記者調查發現,輔導填報志願的專家資質參差不齊,有些號稱“高考志願規劃師”的甚至自身沒有過填報志願的經驗。據調查,一些從事志願填報輔導的機構,同時開辦“高考志願規劃師”培訓班。聚銘師開辦的為期4天的培訓收費6980元,幾乎零門檻招收學員。培訓后,聚銘師會給培訓者發放一張高考志願規劃師証書。

  聚銘師一位客服坦言,該公司和其他機構的專家很多都沒有高學歷,她本人並沒有上過大學,也給一些考生做過規劃。“認証培訓過的高級規劃師在北京底薪一般是一萬多元,做的單子越多,收入也就越多。”該客服說。記者聯系到一名宣稱可以辦証書的人員,其稱可以通過內部渠道購買全國職業人才認証管理中心出具的証書,400元一張。

  加強市場規范

  進一步做好信息整合

  高考志願填報輔導專業性很強,對從業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視野、專業素養和人際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幾本書、參加幾次培訓就能解決的。

  據了解,高考志願填報輔導屬於新興市場服務,目前還缺乏規范。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國際教育創新研究室主任蘇紅說,這個領域專業性很強,對從業者的政策把握能力、視野、專業素養和人際技能等要求很高,不是看幾本書、參加幾次培訓就能解決的。相關管理部門應加強引導,建立並不斷完善服務規范,制定從業標准等。

  有專家指出,每年考生手裡雖然有教育部門發放的報考指南,但其常常是數據的簡單披露,而且時間跨度小、整合不夠,參考性不足,滿足不了考生的需求。建議相關部門做好信息整合工作,並通過更便捷的方式向公眾公布。此外,辰才升學規劃研究院負責人王波認為,志願填報不僅是高考結束后一個階段的任務,建議從高一選科開始,學生和家長就要開始考慮未來的專業方向,關注各校的招生錄取要求,掌握更多主動權。 據新華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