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汕頭大學本科“免學費”,並非惡性搶生源

2019年06月17日07:3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汕頭大學本科“免學費”,並非惡性搶生源

  汕頭大學成為“國內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的公立綜合性大學”不應該是這一政策的亮點,學校更應該聚焦進行教育改革,以高質量本科教育、全額獎學金吸引學生。

  6月16日,汕頭大學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該校啟動實施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計劃,首期獎勵計劃對象為2019級至2022級本科生,包括四年制專業和臨床醫學、口腔醫學等五年制專業,也就是未來4屆本科生可享受學費全額獎勵,以支持這4屆本科生在校修讀完成本科所有課程。由此,汕頭大學成為國內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的公立綜合性大學。

  汕頭大學的做法,並非用“新生高額獎學金”搶生源,而是對所有被該校錄取的學生都實行免學費的全額獎學金政策。這種政策並不會影響高考錄取秩序,學校也非隻關注高分生源,而是把這作為一項整體辦學改革。

  教育部之所以要求高校不得用“新生高額獎學金”進行招生宣傳,認為這是惡性搶生源,是出於兩方面原因:

  一是隻針對高分生源,強化“唯分數論”,尤其是有的高校承諾給“狀元”,給全省排位前千分之一、前百分之一的學生多少獎勵。這給社會的感覺是,高校就搶高分學生,甚至有的高校為此掐架,斯文掃地。

  二是高校在搶來生源之后,並不重視培養,搶生源只是搶“江湖地位”,以錄取到多少高分學生、錄取分數線,作為招生業績。

  與“新生高額獎學金”不同的是,汕頭大學的免學費政策,並不隻針對報考該校的高分學生,而是面向所有學生,這顯然不屬於惡性搶生源。同時,學校把這作為整體教育改革的一部分,而不只是隻有免學費政策一項。免學費的全額獎學金政策,也隻有進一步提高辦學質量才會發揮更大的作用。畢竟,學費會影響部分學生選擇,但是,並非決定性因素,決定性因素是學校的辦學質量。

  正是由於如此,汕頭大學成為“國內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學費全額獎勵的公立綜合性大學”不應該是這一政策的亮點,學校更應該聚焦進行教育改革,以高質量本科教育、全額獎學金吸引學生。值得注意的是,我國中職學校就實行全免學費的政策,但中職的吸引力並不強,我國近年來也推出了公費師范生計劃等免除學生學費的培養計劃,但項目的最大吸引力不是免費,而在於培養質量,以及畢業后的出路。因此,汕頭大學在推出免學費的全額獎學金政策后,還要在本科教育方面有更多的改革行動。

  也有一些人期待更多學校學習汕頭大學,推出類似政策。這需要理性看待。一方面,學校應該拓寬辦學資源,獲得更多的社會捐贈、校友捐贈,以設立獎學金。這也是發達國家的普遍做法,通過設立各類獎學金,為學生提供更好的求學環境。汕頭大學之所以能實施這一政策,其經費來源就來自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在汕頭大學設立的專項獎助學金。如果不能拓寬社會捐贈,大學的獎學金制度,就會受到經費的局限。

  另一方面,免費之后,這部分學費收入需要用其他經費補上,如果不能足額補上這部分經費,影響其他投入,反可能影響質量。當前,影響大學本科教育質量的主要原因是學校對本科教學投入不足,在免學費之后,進一步加大投入,尤其是引導教師投入本科教學,進行課程改革、教學改革,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才會既有面子又有裡子。(熊丙奇 教育學者)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