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還是留學 這道題怎麼答

劉紫雯
2019年06月17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百度圖片

  高考季剛剛過去,對有些學子來說,卻早早做了一道選擇題——參加高考還是出國留學。

  

  選擇留學人數增多

  根據新東方日前發布的《2019中國留學白皮書》,通過5年數據對比,該調查發現,意向留學人群始終以就讀本科及以上的人群佔比為主,5年來始終超過七成,且仍呈上升趨勢。

  同時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2018年度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66.21萬人,相比前一年增長8.83%。經濟全球化浪潮下,出國留學人數仍在持續增長。

  相關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家庭經濟水平的提升以及越來越多國外高校承認高考成績,出國留學已經從很多家長和考生的“難選項”,成為“可選項”甚至是“易選項”。

  筆者了解到,考生若想在高考后出國留學,有多種方式可以選擇。除了讀高中期間開始申請國外學校,也可以參加聯合辦學項目,在國內讀完一部分課程后銜接國外大學課程,近年來為人熟悉的寧波諾丁漢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等都屬此類項目。

  “我做的是兩手准備,既參加高考,也打算申請國外大學。”在山西太原一所重點高中讀高一的文靜(化名)說,“高考成績在有些國家也是被認可的,多手准備可以多些選擇。”

  出國留學原因多樣

  對那些放棄高考,選擇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來說,原因各不相同。

  有的學子認為,相比於讀完大學再出國,本科階段去國外讀書將使自己未來的競爭力增強。

  劉啟航是安徽省一所重點高中高三理科實驗班的學生,因為一直想爭取推薦上國內名校的名額,他在高一、高二一直主攻學科競賽,並沒有出國留學的打算。劉啟航介紹道,推薦名額非常有限,而競賽成績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參考標准,“但我最終沒有爭取到名額,隻能參加高考。”

  雖然劉啟航的成績在班上屬於前列,但由於前兩年一直埋頭競賽,平時的課業落下不少,他的心裡不免打了退堂鼓。“競賽耽誤了不少時間,以我平常的成績來看,想要上清華、北大這種國內頂尖高校還是有風險,現在開始重新考慮,覺得出國留學也是不錯的選擇。”劉啟航說,“本來我打算讀研究生時再出國留學,現在覺得本科出去會更有競爭力一些,也可以提早適應留學目的國的語言和生活。”

  有的學子認為,是國外大學的教育理念吸引他們選擇出國留學。

  胡藝璇現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立大學就讀,談及當初為何放棄高考選擇出國留學,她表示,國外的個性化教育相對靈活,也更吸引她。“在國內上大學需要從一開始就選好專業,如果想在大學期間轉專業較為困難。”胡藝璇認為,這種情況不適合自己這個“選擇困難戶”,“沒有接觸過專業課程的話,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很難做出理性的選擇。”

  了解到在美國大學就讀,第一年上通識教育和公共基礎課,在了解了自己的興趣之后,第二年才進入“術業有專攻”的選專業階段。所以在高二時,胡藝璇就開始關注出國留學的相關情況。“因為我本身成績一般,就算參加高考也上不了特別好的學校,和父母商量之后,他們也支持我出國讀本科。所以在那時就著手准備SAT和托福考試,准備出國留學。”

  有的學子則表示,可以同時申請多所大學也是他們選擇出國留學的原因。

  李翔宇目前就讀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他認為,申請國外院校“可以同時申請多所學校,如果足夠優秀的話,挑學校的主動權就在學生手中,也能增加被好學校錄取的幾率。”

  如何解好高考和留學這道題

  在大多數人眼中,高考是人生必經路。那些放棄高考選擇出國留學的學生,雖然沒有參加高考,但也要考SAT、托福、雅思等英語標准化考試,壓力同樣不小。

  胡藝璇說,雖然沒有參加過高考,但是托福和SAT帶來的壓力幾乎讓她精神崩潰。“我第一次托福考試沒考過,壓力特別大。”為了通過考試,胡藝璇開始報班學英語,“那段時間我開始掉頭發,不過好在第二次托福考試順利通過,不然我可能真的要禿頭了。”她笑著說。

  劉啟航剛剛參加完高中同學聚會,在放棄高考決定出國留學后,他的心境經歷了兩重變化。“剛開始覺得不用高考挺開心的,畢竟不用再天天刷題了。但是高考結束之后,突然又覺得空落落的。”在高考那兩天,劉啟航的朋友圈裡都是同學們發的對高考的感觸,“畢竟從小升初再到中考,我一直都是按部就班過來的,但是最后卻沒參加高考,就感覺少了一點什麼。”

  相比於劉啟航的缺失感,謝蒙(化名)卻覺得沒參加高考反而是一種幸運。她現在就讀於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在她看來,自己也有來自雅思考試的壓力,但是由於不用一輪一輪地復習,所以還是很開心的。“雖然來自雅思考試的壓力挺大,但不用參加數不清的模考,整個人都輕鬆了不少。”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