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連理工大學舉辦世界大學校長論壇

中外200名專家齊聚大工 探索人才培養新路徑

2019年06月1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連6月15日電(熊旭 李依環)世界大學校長論壇今日上午在大連理工大學舉行,這是該校70周年系列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同濟大學、天津大學、卡迪夫大學、萊斯特大學、瑞典皇家工學院等大學校長及知名學者近200人參加活動,他們圍繞“大學體制改革的實踐與思考”、“大學產學研合作的思考”、“大學聯合培養國際化一流人才”等話題展開學術交流,共同探索高等教育發展新模式和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人才的新路徑。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校長郭東明發表題為《中外一流大學精英人才“同窗友情”育成計劃》的主旨發言。郭東明表示,讓學生在互派留學中增進理解互信,厚植同窗友情,是新時代賦予中外高校的共同責任,希望依托大連理工大學對外交流的資源與優勢,把學校打造成為與國外一流大學理、工、管精英人才聯合培養的開拓者,為中外友好、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世界一流大學應有的貢獻。

同濟大學校長陳杰在發言中發出了“中外大學聯合培養國際化人才”的倡議。陳杰倡議,一是要進一步擴大中外大學間人才培養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二是要重視國際化培養的質量,加強質量保障和評估體系建設﹔三是要以國際化人才培養為基礎,建立全方位的國際化合作網絡。

近年來,天津大學以新工科建設為引領,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等方面作出了積極探索和改革。論壇上,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作了題為《新工科:行動、進展與方案》的主旨演講。他談到,工程教育進入了快速和根本性變革時期,天津大學將深入實施“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推動新工科建設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為世界工程教育改革貢獻“天大方案”。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校長科羅裡·安德烈·迪米特裡耶維奇、英國卡迪夫大學校長柯林·萊爾頓、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校長益一哉等嘉賓在論壇上分別作了主旨發言。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