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閱卷現場家長來參觀

2019年06月15日15: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閱卷現場家長來參觀

主觀題閱卷是不是很主觀?“音樂與中國味”作文會不會出現大面積偏題?考生家長董女士走出上海高考評卷點說:“我的顧慮和擔心一掃而光。”

6月14日,上海市教委、市教育考試院組織6個區的8名考生家長參觀2019年秋季高考語文科目評卷點。語文評卷中心組組長周宏帶領家長們參觀不同試題模塊的閱卷室,現場講解閱卷組織特點,並回答家長們的提問。

在一間有大約20名教師的房間裡,周宏告訴家長們,這是在批改作文,同樣的房間共有5個,100多名教師評閱作文。包括作文在內,所有主觀題都由兩位教師“背靠背”分別評閱。如果評分誤差在一定范圍內,則取平均值﹔如果誤差超過規定范圍,則計算機將試題發給第三名教師評閱。

高考語文結束當天中午,作文題公布,不少家長聽到各方點評后擔心,“音樂與中國味”這樣的作文題容易跑題,孩子的分數會不會被給得很低。

周宏解釋說:“教師們有一種共識,就是重點不在寫什麼,而是怎麼寫,‘音樂’並非‘中國味’的唯一落腳點。高考作文重在考查學生的思維水平,要扣住材料,又不囿於材料,與材料發生對話。我要求閱卷教師不僅要有眼光,還要有愛心、責任心,善待學生在短短時間內寫出的每一篇作文。”

在現代文閱讀的評卷房間裡,周宏請評卷教師停下工作休息一會兒,這樣可以給家長講解的時候聲音大一些。他介紹,有25名教師組成主觀題組,專門應對兩道相對發散的主觀題,總結出各種可能的答案,確保不誤判每一份考卷。

記者了解到,上海高考語文評卷實行專家庫制度,早在一兩個月前就已進行專門培訓,考核通過者才能取得上崗証。評卷過程中還施行缺考卷單獨評卷、評卷教師積分制等管理措施,強化評卷質量監控。

學生家長楊先生表示,參觀后有一種強烈的感受,就是安排非常科學,“不管作文批改還是整個的閱卷流程設計,都是很讓人放心的”。

“我以前擔心,考生要是字跡潦草,很可能在評卷教師的‘一目十行’評卷中,對的也被判錯。事實上,答卷在屏幕上放得很大,又有至少兩名教師評卷,還有仲裁機制,相信評卷過程非常公正。”董女士說。

當日,上海市副市長陳群也考察了高考評卷現場,慰問評卷教師和工作人員,要求履職盡責,確保評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學規范。(董少校)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