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蘭州大學今年新增兩個專業 提供多次轉專業機會

2019年06月1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2019年,我校成為全國35所第一批設置人工智能專業的學校之一,除此之外,還新增了基礎醫學專業。”近日,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副主任孫龍宇做客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分享了蘭州大學2019年招生政策的最新變化,介紹了學校專業、學生就業的相關情況。

新中國成立之后,蘭州大學是國家最早的14所重點綜合性大學之一。學校學科門類齊全,覆蓋除軍事學以外的所有12個學科門類,學生在校期間有充足的轉專業、輔修、雙學位、跨學科攻讀研究生的機會。

面向全國招生4950名 提供多次轉專業機會

孫龍宇表示,蘭州大學今年計劃面向31個省招生4950名,比去年增加了50名,新增人工智能、基礎醫學兩個專業。學校2003年起推行大類招生,70%以上的專業實施大類招生。

孫龍宇說:“蘭州大學的轉專業條件相對比較寬鬆,有多次轉專業機會。”

第一次是在新生收到錄取通知書之后,入學前學生就可以進行網上報名,參加人才培養基地(簡稱基地班)的選拔。14個基地班中的大部分班級在入校第一個周末就會選拔400-500個學生,佔到新生數量的近10%。

第二次是大學一年級的第二個學期,全校各個專業面向全校一年級學生接收轉專業申請,比例不超過15%或者20%,可達600人左右。往年申請的學生一般為200人左右,轉成功的也是200人左右,成功率非常高。

第三次是在二年級學年末,學生可以在相近學科類、專業類,或通過專業大類分流繼續轉專業。

培育研究型人才 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

“學校一直把研究型人才培養作為目標和出發點,要為國家、為社會,為整個世界培養高端人才,即高層次研究型、創新型人才。”孫龍宇介紹,蘭州大學院士培養數量,在全國高校位列第六,國家杰出青年培養數量位列第八,充分體現了研究型大學這一定位。

孫龍宇表示,蘭州大學自1909年建立起,師資就主要來源於國外留學回來的學子。學校理工科的教師80%從海外歸來或具有海外學習背景。每年有1000多名在校學生出國交流。學校與全世界近200所高校、高層次科研院所建立了長期合作交流關系。雖然蘭州大學位於內地,但100多年來從未停止和世界的交流合作。

蘭州大學作為前沿科學研究見長的大學,出國是很多學生的第一選擇,其次是中科院等專業研究機構,第三選擇是到北大、清華或其他高校深造。(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