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地通報公務員考試違紀情況 作弊考生記入誠信檔案

2019年06月14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通報公務員考試違紀情況 作弊考生記入誠信檔案

  今年4月,全國20多個省份扎堆進行了2019年度公務員招錄考試。時間進入5月以來,多省份密集公布公務員考試的筆試成績。隨著筆試放榜,一些省份也向外界披露了公務員考試的違紀情況,不少考生因作弊、雷同卷等問題被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

  資料圖 黃威銘 攝

  多省份公務員省考筆試放榜 考試違紀情況被披露

  今年4月20日,全國有22個省份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的“省考”,計劃招錄人數合計近8萬人。但與上年度相比,福建、山東等多個省份今年的計劃招錄規模,出現了明顯下降。

  雖然不少省份的招錄計劃都出現了“縮水”,但本次各地的公務員考試熱度似乎並未減退。從崗位競爭來看,據媒體報道,廣西、山東、雲南等省份最熱崗位的競爭都超過“千裡挑一”。

  自從進入5月以來,多個省份陸續公布了2019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的筆試成績。按照公務員招錄的程序,在筆試環節過關的考生接下來就要面臨面試選拔,目前,已有不少省份確定了資格審查和面試進行的時間。

  同時,隨著筆試成績公布,記者梳理發現,包括福建、湖北、湖南、陝西等多個省份還對今年公務員考試中的違紀違規考生進行通報。

  例如,福建省人社廳決定對考試時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拍攝試卷的2人,予以“取消考試成績,並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五年”的處理。

  再如,陝西省人事考試中心對在考試現場有一般違紀違規行為的38名考生予以“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警告一次,若再次出現一般違紀情形,將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記者發現,這些被處理考生的違紀行為包括了“未在指定座位參加考試”“故意損毀試卷、答題紙、答題卡”“在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繼續答題”等等。

  資料圖:2019年國考筆試,考生准備進入考場。 冷昊陽 攝

  多地嚴查“雷同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違規違紀行為,“雷同卷”也是今年省考查處考生違紀違規的一大重點。在公務員省考筆試前夕,多省份都曾強調此次考試會嚴格甄別鑒定“雷同卷”。

  在今年的省考中,不少省份也公布了對“雷同卷”的處理結果。

  其中,陝西省人事考試中心對本次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答題信息高度雷同,屬同考場作弊情形的6名考生予以“該科目考試成績無效” 的處理。通報稱,警告一次,若再次出現此類情形,將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

  福建和湖南也分別對經專業機構認定為雷同答卷的4名和6名考生給予了“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此外,近期發生在貴州的一起公務員省考集體作弊,20余名考生被判“雷同卷”的消息也引發關注。據貴州省司法廳微信公眾號“黔微普法”報道,近日,貴州遵義警方成功打掉一個考試作弊團伙,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據報道,這些不法分子為了牟取利益,通過出售耳機、發射器、接收器等設備,組織考生在公務員考試期間集體作弊,共有20余名考生參與。最終,因試卷為雷同卷,這些考生被取消了考試成績。

  資料圖: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走進考點。韋亮 攝

  “雷同卷”評判有啥標准?

  對於雷同卷作弊,由人社部發布,2016年10月開始實施的《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規定,在閱卷過程中發現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經閱卷專家組確認的,由具體組織實施考試的考試機構給予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對於“雷同卷”的判定標准,《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明確,“省級以上考試機構確定作答內容雷同的具體方法和標准”。

  對此,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對中新網記者介紹,公務員考試中,雷同卷的評判標准分為主觀卷和客觀卷兩類。例如,主觀卷中,考生之間同一科目答卷的作答內容,包括文字表述或主要對錯點,出現高度一致﹔就客觀卷而言,兩名以上考生在客觀卷的答案中,所選擇並涂寫的答案,存在高度一致性。

  “比如,A考生和B考生的試卷答案正確選項一致,這個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所有的或者大多數錯誤選項選的也一樣的話,這時候就有可能被系統判斷為雷同卷,要進行進一步審核了。”李曼卿說。

  李曼卿表示,為保証公務員考試的公開公正,相關部門在技術、人力、試卷設置、事后權益保障等多個層面都進行了規范。例如,公務員主管部門加強考試監管,提高保障考試安全的技術防范水平,通過一題多卷等組題方式防止有組織作弊,通過專業機構對考生答題信息進行檢測,甄別雷同試卷。(冷昊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