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工業大學:招生四大新變化 倡導“三個三分之一”戰略

2019年06月13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2019年我校擬招生3150人,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專業,部分專業新設單科分數限制”,北京工業大學招生辦主任王丹、建筑工程學院副院長張建偉近日做客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為考生和家長解讀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變化。

北京工業大學是一所以工為主,工、理、經、管、文、法、藝術相結合的多科性市屬重點大學,2017年加入到國家”雙一流”學科建設的行列。學校建設有65個本科專業,其中有8個國家級特色專業,12個北京市特色專業,7個卓越工程師建設專業。

全國招生3150人 招錄政策呈現四大變化

王丹表示,北京工業大學今年全國招生計劃為3150人,在招生錄取政策方面有四大變化。第一,新增智能制造工程專業,與機械工程一起進行大類招生,著力培養交叉復合型的智能制造人才。

第二,材料類(實驗班)進行跨專業類的大類招生,原先的資源循環科學與工程專業納入材料類(實驗班),與材料科學與工程、納米材料與技術一起大類招生。

第三,招生分數方面略作調整,部分專業新設單科分數限制。北京地區報考“外培計劃”的學生,英語成績要在120分以上﹔報考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的學生,外語成績要達滿分的70%以上。

第四,藝術類考生的錄取規則也做了相應調整。北京的藝術類考生將按照平行志願的方式在提前批藝術類B段進行錄取。同時,今年取消藝術類校考,將直接使用生源所在的省地招生主管部門組織的美術類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課成績,且要求達到滿分的70%以上。

人才培養模式特色鮮明 倡導“三個三分之一”戰略

王丹介紹,學校構建了橫向多模式、縱向多層級的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可以進入實驗班、樊恭烋榮譽學院或者都柏林國際學院學習。此外,11個大類招生、寬口徑培養的專業類為學生的成長搭建了不同的路徑。

王丹補充道:“學校倡導‘三個三分之一’戰略,希望學生在校期間有三分之一接受卓越工程師培養、有三分之一完成輔修和雙學位學習、有三分之一能接受國際化教育,不僅夯實專業基礎,還能利用平台更好地成長。”

張建偉介紹,建筑工程學院高度重視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打造了特色的茅以升班,滿足學生不同的發展需求。學院的其他專業則以土木類招生,在大一下學期根據志願優先,參考加權成績進行專業分流。此外,學院還設立了星火基金、國創基金等,鼓勵學生多參加科技活動。

設立校院兩級幫扶計劃 推進國際化辦學

對於表現優異的學生,北京工業大學設置了校院兩級獎學金和企業贊助獎學金,激勵他們更好地學習。同時,學校還構建校院兩級幫扶體系,提供助學金以及勤工助學崗位,幫助貧困生完成學業。

北京工業大學不斷推進國際化辦學,今年除了增加“外培計劃”的招生人數之外,北京都柏林國際學院還面向金融學、電子信息工程、軟件工程和物聯網工程四個專業擬招生330人。據悉,學校已經和世界上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150個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向學生提供各類長、短期學習項目。(郝孟佳 王子文) 

(責編:郝孟佳、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