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創新聯盟技術工作委員會成立

2019年06月1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建設與共享應用工作會議”11日在京召開,會議就推動虛擬現實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展開研討,並宣布成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創新聯盟技術工作委員會”。

會議旨在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教高〔2018〕2號)文件精神,提升以服務“金課”建設為主要目標的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以“智能+教育”為理念推動信息技術從融合應用向創新發展轉變,協助學校開展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的建設和共享應用工作,探索泛在、靈活、智能的教育教學新環境建設與應用模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介紹了虛擬仿真“金課”的建設情況,目前已發布401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計劃到2020年認定1000個,還發布了全球首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集中展示平台, 實現“網上做實驗、虛擬做真實驗”。

宋毅指出,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要面向實驗教學,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體系構建、突出核心要素、強化線下配置、堅持能實不虛的原則﹔要加強虛擬仿真技術前瞻性研究和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體系研究﹔注重項目內容的原創性,體現創作團隊獨有的教學發現、辨析、論証和闡釋﹔注重本校的教學應用,服務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有效利用國家級項目的建設成果,打造實驗教學領域的線上線下混合式“金課”﹔認真做好知識產權保護,保証持續服務內容的連通性和完整性,保証實驗系統的信息安全﹔一手抓建設應用,一手抓宣傳推廣,發揮中國教師的創造性,大膽創新和嘗試,創造未來的教學、課堂和實驗教學。

中國工程院院士、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創新聯盟學術委員會主任趙沁平指出,由於“虛擬現實+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發展,大量的虛擬現實(VR)教育應用系統使教育技術得到升級換代式發展,並出現基於VR教育環境的教育方法與學習方法。

趙沁平說,虛擬現實將在多媒體與計算機教學之后重新改造人們的學習方式,並突破地域和國界的限制,實現優質資源的共享。在VR關鍵技術研究和VR+教育應用研發過程中,將會形成一批有知識產權的硬件設備、平台軟件與研發工具軟件、VR教育設備標准等,從而帶動形成新的VR教育儀器設備產業和VR教育服務產業。

趙沁平認為,“虛擬現實+教育”將對整個教育領域的變革起到劃時代的推動作用。他希望,聯盟技術工作委員會加強虛擬現實、虛擬仿真教育教學條件下的教學方法研究,同時也要研究虛擬現實環境對學生帶來的身體和心理影響,以及對社會的影響,引領和推動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共享發展機遇、共享創新成果。

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創新聯盟技術工作委員會主任黃榮懷說,“智能教育”將是教育現代化的關鍵特征,人工智能將持續催化新一輪科技革命。這就需要高校以新的定位積極應對社會轉型,融合創新信息化教學,切實提升教育質量,普及虛擬現實技術,拓展實驗教學環境,打破固有課堂邊界,構建新型教學模式。

黃榮懷介紹,高校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共建共享的六個要素包括VR資源、應用模式、技術體系、共享機制、項目評價和共享平台。未來,技術工作委員會將在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創新聯盟秘書處和學術委員會的指導下開展工作,主要工作內容包括:推動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的共享應用,建立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在教學實踐與效果、服務質量、內容建設等方面的共享評價技術體系﹔推進對實驗教學隊伍的培養培訓,著力提升教職工對信息技術與實驗教學深度融合的意識、使用信息技術改造傳統實驗教學項目的能力和水平﹔推進前沿技術在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中的應用,促進實現學校教學、行業應用與技術創新的融合發展﹔撰寫聯盟年度報告中的技術部分,總結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年度建設與應用共享情況,對相關技術領域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和預測。

“虛擬現實的核心價值在於打破時空局限的沉浸感,變被動為主動的交互性,虛實結合的'人、機、物'三位一體的透明界面,VR+AI虛擬孿生,繼手機和PC后新的通用計算平台,極大地提升人的感知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虛擬現實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郝愛民認為,當前,虛擬現實仍面臨一些技術挑戰,包括VR技術對VR產業的科技創新支撐不足﹔VR內容發展滯后,生產力低下﹔VR硬件性能尚需提高,價格還需降低﹔VR的各類標准規范尚未建立,評測體系缺失﹔VR技術研發和產品開發人才匱乏﹔VR產業格局尚需統籌,企業壯大尚需時日等。

(責編:郝孟佳、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