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探訪2019江蘇高考閱卷現場:非選擇題評閱實行"四評制"

2019年06月13日09: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江蘇省教育考試院12日舉辦高考評卷現場開放日活動。記者與來自南京市的12位考生、家長代表來到高考評卷現場,先后參觀了答題卡保管組、掃描組和語文學科評卷組,零距離接觸高考評卷工作,感受高考評卷公平公正、嚴謹有序的工作氛圍。

江蘇省高考評卷開放日活動現場 曹慧娟/攝

每位考生答題卡電子圖像保存 4 年

在江蘇省教育考試院試卷掃描點,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對試卷進行拆箱掃描、信息入庫,並通過高速專用掃描儀進行掃描,將試卷內容切割成圖片,對考生姓名准考証等信息加密后,通過專用光纖直接傳給各個評卷點。傳輸的專用光纖與互聯網完全隔斷,防止任何可能的信息泄露。

“我們安排了大約200多位工作人員進行答題卡掃描工作,分為兩個班次,每天工作要14個小時左右,爭取在13日上午完成所有答題卡的掃描工作。”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高招處副處長崔曉東說,為了保証答題卡的掃描質量,還特別設立了掃描質量監控組,一旦發現不符合掃描要求的情況就會進行干預,“掃描質量達標以后,才能繼續進行下一張答題卡的掃描。”

“所有考生答題卡運送、保管、清點、交接全程監控錄像,所有評卷現場均有監控錄像。”江蘇省教育考試院網絡信息中心主任符耀章介紹說,答題卡掃描也在監控下進行,所有考生答題卡電子圖像加水印標簽儲存,如有修改替換立即探測報警,這也意味著在每一位考生的每一張答題卡都有准確定位,在幾號庫房第幾號箱第幾袋,進出有詳細記錄,不會丟失任何一張答題卡。“所有科目所有答題卡的掃描數量必須和參加編排的考生數據一致,每位考生答題卡電子圖像保存 4 年。”

作文評卷教師須有一定的教學經驗

和往年一樣,今年江蘇省高考所有科目繼續實行計算機輔助網上評卷,省教育考試院承擔答題卡掃描和選擇題評卷,非選擇題中,語文、數學、外語評卷工作由南京師范大學負責,六門選測科目和小語種的評卷工作由南京大學負責。

“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的試卷評閱工作也正在進行之中,來自全省各地的各學科評卷教師和管理人員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共需評閱考生答卷171萬余份。”江蘇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吳仁林介紹說,今年評卷老師有 2200 多人,都是從全省“評卷老師數據庫”中遴選出的。“其中,評閱分值較大、主觀性強的試題,如作文題、論述題、計算解答題、實驗等題型的評卷教師,均具有3年以上教學、教研經驗和一定的評卷經驗。學科評卷專家組事先評出若干考生答卷,請評卷教師試評,從中選拔出一批能夠准確把握評分標准,並具有本學科中、高級以上職稱者,參加主觀性較強試卷的評閱。”

江蘇省高考評卷開放日座談交流現場 曹慧娟/攝

“四評制”讓閱卷更加公平

閱卷方法也有講究:所有科目的非選擇題部分都實行“四評制”。“試卷掃描錄入計算機后,首先將被切割成若干個題塊,切割后計算機自動對所有的題塊進行密號處理,所有的密號都與考生一一對應,但評卷教師卻看不到考生的任何身份信息,並且經過密號處理后的答卷無人可以調換,這樣可以確保評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吳仁林說,各評卷小組對切割后的題塊分別進行評卷,每個題塊隨機分發給兩名不同的評卷教師分別獨立評閱。若兩人評出的分數在學科評卷專家組設定的評分閾值范圍之內的,取兩人所評分數的平均值﹔超出評分閾值范圍的,提交給第三位評卷教師進行三評﹔仍超出評分閾值范圍的,則再次提交給第四位評卷教師進行四評。在評卷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由評卷專家組集體討論解決。

【閱卷進度】

語文:試題得分點精確到1分

高考語文閱卷組成員、南師大曹教授介紹,今年閱卷更加有序、更加嚴謹、更加科學、更加穩定。高考語文結束后的第二天,閱卷專家便進入了閱卷現場,准備閱卷工作。閱卷老師經過層層遴選、多番考查,從閱卷教師庫中遴選。目前,絕大多數題目的得分點精確到1分,確保每位考生的辛勤勞動得到應該的體現。

曹教授表示,高考語文閱卷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今年高考語文總體平穩,從試評結果來看,考生上手較為容易,所思所感能表達出來,試卷區分度比較理想。對於考生、家長關心的作文評閱,會重點糾正評卷過程中的高分低打現象、糾正‘假案錯案’,對優秀作文嚴格把關、認真鑒別低分高打的偽劣現象。此外,組長和專家組的人員還將不間斷、無死角反復核查,並組織核查組對作文閱卷進行抽查。”

數學:函數等大題每道題准備了8種以上解法

高考數學閱卷團隊由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數學專業的老師,以及80余名中學老師組成。數學閱卷組成員,南師大嚴教授介紹,數學評卷組組織了學科專家組及各題組長對全省數學試卷答卷進行了調研,並通過充分調研了解掌握考生各種可能的答題情況。“專家組一直在細致地制定評分細則,比如函數題以及不少大題都提供了 8 種以上解法,因此一定要制定科學的評價標准。對每一種解法分解成知識點,確保同質的知識點給的分值要相同,公正標准。一旦發現新的解法,評卷老師必須及時向學科專家組匯報,再由專家們討論、研究制定此解法的評分細則,不得私自評定。”嚴教授透露,高考數學閱卷爭取在20日之前完成。

工作人員向考生和家長介紹閱卷進度 曹慧娟/攝

英語:豐富評分細則,照顧多種合理作文觀點和角度

英語閱卷組成員、南師大邵教授介紹,專家組認真分析“任務型閱讀”與“書面表達”的試題特征和參考答案,針對部分考題,通過語料查詢和專家討論本質,考生第一的原則,細化了評價標准,對作文部分的寫作要點和次重點進行了細分,同時通過覆蓋各地區和各考場的大量樣卷挑選,從考生作答的實際情況出發,豐富了評分細則,照顧了多種合理的作文觀點和角度。

英語閱卷實行學科專家組,閱卷小組長及組員的三級質量監控體系,每一份試卷均經過小組組員背靠背多輪評閱,組長仲裁或抽查專家監控抽查的環節。同時,網上閱卷系統及監控系統各項目明確分工,根據英語學科特點,科學設計軟件匹配合理,並配備了實時閱卷,質量統計和惡劣誤差監控和預警系統,最大可能的避免誤判現象。

據悉,預計 6 月 24 日 20:00 后,考生可以通過登錄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門戶網(www.jseea.cn)、關注微信公眾號 " 江蘇招生考試 "(微信號:jszsksb)、江蘇招考 APP 等途徑查詢高考成績,6 月 25 日起,考生可以登錄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門戶網(www.jseea.cn)打印成績通知單。(楊甜子)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