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二年級體育課考劈叉 沒練過舞蹈咋辦

2019年06月13日08:3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二年級體育課考劈叉 兒子沒練過舞蹈,咋辦

  劈叉對於很多練舞蹈的小學女生來說,還是比較輕鬆的。

  本周,許多杭州家長忙著幫娃打印期末復習資料,家住城西的王女士卻提前收到了兒子要補考的壞消息。而更令她意外的是補考內容——劈叉。

  王女士的兒子,今年讀小學二年級。據他說,劈叉是學校二年級體育課的必考項。“小女生就算了,男生本來就柔韌性差,非讓他們考劈叉,是不是有點為難孩子?”王女士為此很郁悶,“我在附近其他幾所小學打聽了一圈,發現體育課要考劈叉的,居然不止我們一所。”

  小學一二年級

  是柔韌性發展敏感期

  王女士告訴記者,她從學校其他家長那裡了解到,女孩子在這個項目上的表現,明顯優於男生,尤其是練過舞蹈的小姑娘,都能輕鬆過關。但由於她之前不知道體育課要考劈叉,就從來沒帶兒子練過,所以拿了個“不及格”。

  “我也不知道怎麼練,自己也不會。兒子劈不下去,咋辦?”自從聽說兒子要補考,王女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倒是兒子很淡定,反過來安慰媽媽說:“上次考試我褲子沒穿好,太緊了,所以才劈不下去,下回補考要穿運動褲,應該問題不大。”

  現在杭州二年級小學生體育課都要考劈叉嗎?考核的具體標准是什麼?應該怎麼練?昨天,錢報記者向杭城小學體育老師和各城區體育教研員了解情況。

  杭州下城區、拱墅區等多個城區的小學體育老師表示,本校二年級體育課並沒有專門設置劈叉這個考試項目。目前,要考劈叉的小學大多在西湖區。

  西湖區一名小學體育老師透露,劈叉是區裡的常規項目,好多年前就有這項考試。“二年級下學期主要考三項——縱叉、跳單雙圈、足球直線運球和踩停球。然后,各校會在這三項基礎上,再增加1~2個學校特色項目。”

  劈叉分橫叉和縱叉(又叫“豎叉”,腿前后分開成一字形,雙手撐地,使上身正直,而后努力使身體向下振壓,至兩腿前后分開至一條線坐於地下),現在各校考的都是縱叉。

  縱叉的動作和舞蹈劈叉相似,評分標准主要看胯下與地面距離,男女生都是統一標准,一共四個等級——離地面不超過10cm為優秀,10~15cm是良好,15~20cm是合格,20cm以上不及格。同時,上體正直、前后腿伸直等技巧評價也會考慮在內。

  考核的方式很簡單,可以使用一些參照物,比如在旁邊放一顆實心球,夠到實心球就可以達到優秀,15cm良好是五號籃球的標准,20cm差不多是七號籃球的大小。“一個實心球的距離,空間其實很富余,低段學生柔韌性相對較好,難度真的不大。”這位老師告訴記者,體育裡的縱叉不需要像舞蹈一樣能貼地面,通常一個班,隻有兩三個人沒達到優秀。

  “難度不大”這個說法,隨后得到了多名體育老師証實。“今年我還沒給哪位同學打過不及格呢!”另一位二年級體育老師告訴記者,“設置這個項目,主要目的是鼓勵學生鍛煉柔韌性,評分標准彈性大,不會為難孩子。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柔韌性發展的敏感期,也是練習劈叉的最佳時期。”

  韌帶拉開

  能減少運動損傷

  有體育老師告訴記者,對於縱叉一類的柔韌素質考察,一定要循序漸進和每天堅持的原則。一開始可以是最簡單的弓步壓腿,然后練習側壓腿、踢腿,再練習相對簡單的橫叉,進而練習縱叉,除了體育課的柔韌性練習,自己平時也一定要堅持每天壓一壓。

  另外,坐位體前屈是體質健康測試項目之一,考察的也是身體柔韌性。同樣是學生們要考試的項目,但縱叉與坐位體前屈鍛煉的是不同部位韌帶,可以起到相互彌補的作用。

  之所以把柔韌性考核放在低段,就是為了后期體育訓練打基礎,很多人以為劈叉隻有跳舞有用,那就大錯特錯了。韌帶拉開后,能減少運動中的損傷,跑步步幅也能拉大,后期跳山羊等也會涉及到這些動作。

  西湖區體育考試還有一項跳單雙圈也是同理,單腳起跳雙腳落地,通常要求做完5組,不踩圈,不停頓,落地輕巧,鍛煉學生的協調能力與節奏感,為之后立定跳遠等項目做銜接。

  長江實驗小學體育老師楊蓬說,《浙江省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指導綱要》中提到,二年級“能完成各種鍛煉柔韌素質的練習方法”,包括了“縱叉”、“橫叉”,所以劈叉作為期末考查項未嘗不可。

  楊老師在三年級技巧類考核中,曾經考查過“仰臥推起成橋”,基本所有孩子都能完成。哪怕是較胖、較硬的孩子,一開始完成困難,但在她的保護幫助下,期末都能完成。(沈蒙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