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高校著力推進科技創新 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2019年06月12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6月12日電 (記者 何淼)教育部“落實全教會 奮進迎華誕”暨“1+1”系列活動發布會今日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舉行,相關負責人詳細解讀《行動計劃》並介紹了高校科技創新服務鄉村振興有關工作開展情況。

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行動計劃》是以高校服務“三農”的優勢和特色為基礎,匯集各類政策、資源,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需求,推動高校加快構建服務支撐鄉村振興科技創新體系的指導性文件。內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體系、兩個支撐、三個服務、四個保障、五個原則、六個戰略、七個行動。

據悉,2019年1月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鄉村振興科技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就推動高校深入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做出了明確要求。《行動計劃》出台后,各高校積極響應,貫徹落實中央和教育部要求,進一步匯聚創新資源,深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教育部“1+1”系列活動發布會現場 何淼/攝

注重人才培養 加快成果轉移轉化

“始終把培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林人才為立校之本,探索新時代農科人才培養新模式,培養了一大批‘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優秀‘三農’人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在介紹學校落實《行動計劃》時這樣說道。“我們構建了政府推動,大學為依托,基層農技力量為骨干的農業科技推廣新模式,在全國15各省建立27個產業試驗示范站、46個示范基地、百余個科技示范園,加快推進技術成果轉移轉化。”

多渠道助力產業振興

華中農業大學用標志性成果服務產業富農,多渠道為產業振興提供人才和智庫支持。據校長李召虎介紹,學校多個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培育出了以油菜、柑橘、種豬、獸用疫苗、綠色超級稻等為代表的標志性創新成果,5年時間共示范推廣新成果、新技術200余項,帶動發展農業產業新增產值超千億元。

扶貧與扶智緊密結合助力脫貧攻堅

中國農業大學張福鎖院士帶領的團隊長期扎根農村,設立以“科技小院”為依托的特色農技推廣和服務網絡與“三農”零距離接觸,採用面對面講課、田間觀摩、科技長廊等多種方式,在解決小農戶增產增收問題的同時,高度重視農民科技培訓和培養農村科技人才。張福鎖院士2018年還獲得了國務院頒發的“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

據悉,今后一段時間,教育部將重點推進《行動計劃》的具體落實。統籌資源配置,加大政策支持,引導高校在“雙一流”建設中,加大對鄉村振興領域相關學科投入﹔落實立德樹人,強化實踐教育,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重大需求,推進產教融合,加快農業的“雙一流建設”﹔決勝脫貧攻堅,做好統籌銜接,統籌多方力量,助力貧困地區打造新產業、發展新業態,展現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的“高校力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