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吉利學院今起實施大類招生 七大一級學科全面發展

2019年06月11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每個專業一定要體現專業性,而且這種專業性一定是可檢驗的。”日前,北京吉利學院校長霍偉東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詳細介紹了北京吉利學院的基本情況和辦學理念,解讀了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最新變化。

實施大類招生 新增多個專業

北京吉利學院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科技園,在2014年正式升為本科,根據教育部的相關規定,更名為北京吉利學院。辦學至今,吉利學院已經培養了近七萬名學子。

“今年我們作了比較大的調整,實施大類招生。”霍偉東表示,學生在進入學校時可能還沒有足夠的時間來了解大學,了解自己未來究竟要做什麼。實施大類招生后,學生有了更多的時間來思考和選擇專業、規劃職業生涯。在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大學,一年以后再選擇具體的方向和專業。

目前,學校設有工學、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學、文學、藝術、法學七大一級學科,有本科專業29個,專科招生專業25個左右。今年新增專業包括網絡工程、審計學專業、大數據、廣播電視編導和法學。

專業體現專業性 培育市場需要的人才

霍偉東認為,用人單位、企業、行業是檢驗人才培養的最主要的標准。學校每個專業的人才培養,都應以“市場要求”作為可檢驗的、顯示性的標准。隻有實實在在把專業技能掌握好,才能在職場中具有核心競爭力。

霍偉東說:“大學不是用來玩的,大學應該是學真本領、硬功夫的。我們不僅是讓學生在專業技能上有提升,還提供錘煉、鍛煉的平台,讓學生更好地適應社會。”

除了科班老師,學校還給每位學生配備了來自企業的指導老師,他們有豐富的實踐經驗、深厚的理論知識儲備,積累了很多經驗教訓和經典案例。這樣的教學方式明顯縮短了畢業生進入職場后的適應期。

另外,學校大力鼓勵和支持學生參加國內、國外的競賽和交流,幫助學生開拓視野、豐富經歷,為將來的就業做好准備。據統計,北京吉利學院就業率達95%。

設立勞動閱讀周 培育學生良好習慣

學校設立了勞動閱讀周。勞動周期間,學生負責打掃學校公共區域的衛生,到圖書館學習,有專門的老師指導學生如何利用圖書館、怎麼讀書、讀哪些書。

霍偉東說:“現在很多孩子由於有電子設備,很少去圖書館。但是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夠到圖書館享受閱讀,靜下心來真正地讀一些經典,養成閱讀、思考的習慣。”

在勞動方面,霍偉東表示,現在獨生子女,很多人已經不會勞動了,在家裡父母也不會讓孩子勞動。放寒假時,學校讓每個學生回去為親人做一件事情,包括給自己的親人洗腳、修腳、做飯、做衛生等等。這樣的勞動教育對學生的未來有非常大的推動和促進作用。(郝孟佳 褚昕嵐)

(責編:褚昕嵐(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