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加強全面考查 重視學科素養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解析2019年高考英語試題

2019年06月09日09:0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6月8日下午5點,2019年高考英語科目考試結束。

“總體來看,2019年高考英語全國卷命題在穩定中求發展,試卷質量不斷提升。”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介紹,今年高考英語命題立足全面發展育人目標,落實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依據高考評價體系的總體要求,以立德樹人為教育根本任務,進一步深化考試內容改革,嚴格控制試卷難度,在為高校選拔人才服務的同時引導中學英語教學和素質教育。

2019年,教育部考試中心依據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命制了4套英語試卷,供27個省份使用。

立足全面發展育人,加強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

“2019年高考英語各套試卷的選材,圍繞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三大主題全面考查英語綜合運用能力,取材廣泛、體裁多樣、時代性強,在鞏固德育、堅守智育的基礎上,加強對健康意識、審美情趣和勞動精神的考查。”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表示。

在關注體育鍛煉方面,全國Ⅰ卷閱讀理解部分第二節語篇介紹呼吸新鮮空氣和接近大自然有益於身心健康﹔全國Ⅰ卷短文改錯語篇介紹作者如何通過一次小“意外”而喜歡上足球運動。全國Ⅱ卷書面表達部分設置了考生作為學校排球隊隊長寫信告知隊員近期活動安排的情境,在具體的體育情境中考查考生書面表達能力。這些語篇及所設置的相關試題在考查閱讀理解或英語語言綜合運用能力的同時,體現了關注體育鍛煉、倡導健康意識的理念。

今年的高考英語試題將美育知識融入其中,比如,全國Ⅰ卷書面表達題目設置了考生得知倫敦的美術館要舉辦中國畫展覽,給美術館寫信申請做志願者的情境﹔全國Ⅲ卷閱讀理解部分一個語篇以國外視角報道中國文化及中國美學對國際時尚的影響,展現了中國對國際時尚和設計發展的引領作用。這些語篇通過在試題情境中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美育知識,引導考生關注和提高審美情趣。

英語試題如何宣傳勞動精神?據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介紹,全國Ⅰ卷閱讀理解部分一個語篇介紹了4則面向學生的暑期工作公告﹔全國Ⅱ卷短文改錯語篇介紹作者希望未來所從事的職業及喜歡的原因﹔全國Ⅲ卷短文改錯語篇介紹作者要開辦多家咖啡館的工作夢想﹔全國Ⅱ卷語法填空語篇報道一位年逾90歲的英國女士仍然每周堅持工作而獲得“年度女性獎”的事跡。這些語篇以積極工作為切入點,宣傳勞動精神,引導考生培養勞動意識。

體現高考評價體系總體要求,重視學科素養養成

“2019年高考英語試題以英語學科聽說讀寫四項關鍵能力為重心,突出交際、思辨和學習的學科素養導向。”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說,通過選擇難度合適且與考生日常學習生活息息相關的語篇,將思維品質培養、和諧的人際交往以及關注生態環境保護等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理念融入到語言能力考查中。

在思維品質培養方面,全國Ⅰ卷閱讀理解部分一個語篇講述一位小學教師通過組織學生演講來幫助學生提高自信心的教學實踐﹔全國Ⅱ卷閱讀理解部分一個語篇介紹作者自己參與並鼓勵他人參與志願者工作的經歷,論述了志願者工作的獨特意義。

今年的高考英語試題體現了倡導人際關系和諧的理念。例如,全國Ⅱ卷完形填空語篇通過介紹一位男士幫助素不相識的人找回走失的寵物狗的故事,體現了和諧的人際關系﹔全國Ⅲ卷閱讀理解部分第二節語篇介紹在選修網絡課程時如何與授課教師建立健康有益的互動交流。

“在語篇的選擇上,我們還注重關注自然和生態,探索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之道,激發考生深入思考。”

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舉例說,全國Ⅰ卷完形填空語篇介紹了非洲乞力馬扎羅山的環境污染以及當地機構努力治理之后環境的改觀。

深化內容改革,試題質量不斷提升

2019年高考英語命題繼續採用“一綱多卷”形式,各套試卷充分考慮不同地區考生群體的能力水平,合理控制試卷難度與試題區分度,改變相對固化的設問方式,以促使考生著力發展學科能力,提高思辨能力。

“高考英語試卷結構保持穩定,全面考查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在試卷結構設計上既有針對各單項語言技能的專門考查,如聽力部分、閱讀理解部分和寫作部分,又有針對綜合語言技能的考查,如語言知識運用部分,體現了基礎性和綜合性的考查要求。”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說。

此外,在試題情境的設計上,既有基於考生進行真實口語交際的聽力理解任務,又有需要考生發揮想象力和創造性的書面寫作任務,體現了應用性和創新性的考查要求。

“高考英語各套試卷所採用篇章材料的難度水平呈階梯分布,材料難度與往年基本持平。”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專家表示,題目類型多樣且難易搭配合理,考查要點覆蓋面廣,試卷中難、較難、較易和容易各難度層級試題比例進一步優化﹔通過創新選擇題設問方式及合理設置干擾項等方式,穩步提升試題命制質量。(焦以璇 趙秀紅 王家源)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