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考數學命題:打破過去壓軸題的慣例

2019年06月08日11: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19年,高考數學試卷著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維能力,綜合運用數學思維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組專家6月7日告訴記者,本次數學試題突出學科素養導向,注重能力考查,全面覆蓋基礎知識,增強綜合性、應用性,以真實情境為載體,貼近生活,聯系社會實際,在數學教育、評價中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體現“德育”滲透和引導

2019年高考數學科命題結合學科特點,站在落實“五育”方針的高度進行整體設計。如理科Ⅱ卷第(13)題以我國高鐵列車的發展成果為背景、文科Ⅱ卷第(5)題以“一帶一路”知識測試為情境進行設計,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社會和經濟發展。理科Ⅱ卷第(4)題結合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歷史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的技術突破考查近似估算的能力,反映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成就。這些試題都發揮了思想教育功能,體現了對考生“德育”的滲透和引導。

同時,理科Ⅰ卷第(15)題、理科Ⅱ卷第(18)題分別引入了非常普及的乒乓球和籃球運動,以其中普遍存在的比賽結果的預估和比賽場次的安排提出問題,要求考生應用數學方法分析、解決體育問題。文科Ⅰ卷第(6)題設置了學校對學生體質狀況進行調查的情境,考查學生的抽樣調查知識。這些試題在考查學生數學知識的同時,引導學生加強體育鍛煉,體現了對學生的體育教育。

此外,文科Ⅰ卷第(17)題以商場服務質量管理為背景設計,體現對服務質量的要求,倡導高質量的勞動成果。文、理科Ⅲ卷第(16)題再現了學生到工廠勞動實踐的場景,引導學生關注勞動、尊重勞動、參加勞動,體現了勞動教育的要求。

考查考生靈活應變的能力

命題組專家介紹,2019年高考數學試題,重點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維和邏輯推理能力。試卷注重對高中基礎內容的全面考查,集合、復數、常用邏輯用語、線性規劃、平面向量、算法、二項式定理等內容在選擇題、填空題中得到了有效的考查。在此基礎上,試卷強調對主干內容的重點考查,體現了全面性、基礎性和綜合性的考查要求。在解答題中重點考查了函數、導數、三角函數、概率統計、數列、立體幾何、直線與圓錐曲線等主干內容。

同時,數學試卷在整體設計上保持平穩,包括考查內容的布局、題型的設計、難度和區分度的把控等。在試題排列順序上依然是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在整體平穩基礎上,對主觀題的設計進行了適當的調整。主觀題在各部分內容的布局和考查難度上進行動態設計,打破了過去壓軸題的慣例。這些改革釋放了一個明顯的信號:對重點內容的考查,在整體符合《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要求的前提下,在各部分內容的布局和考查難度上都可以進行調整和改變,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考查考生靈活應變的能力和主動調整適應的能力,有助於學生全面學習掌握重點知識和重點內容,同時有助於破解僵化的應試教育。

綜合考查應用素養

“注重考查數學應用素養。”命題組專家介紹,試卷設置的情境真實、貼近生活,同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數學原理和方法在解決問題中的價值和作用。他舉例說,理科Ⅰ卷第(6)題以我國古代典籍《周易》中描述事物變化的“卦”為背景設置了排列組合試題,體現了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文、理科Ⅲ卷第(17)題以離子在生物體內殘留情況為背景設計,反映了數學知識和方法在其他學科的應用。這些情境緊密結合社會現實,貼近生活,反映了數學應用的廣闊領域,體現了數學的應用價值,有利於在中學數學教育中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提高對數學價值的認識,對中學的素質教育有很好的導向和促進作用。(晉浩天)

《光明日報》( 2019年06月08日 07版)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