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水平大學更重視物理

2019年06月08日10: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新一輪高考改革賦予了學生更多的選擇權,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選考科目。浙滬考生中物理選考人數的下降引起了廣泛關注。物理作為一門基礎性學科,選考學生人數的下降對人才培養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教育部隨后出台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試行)》,加強了高校對選考科目的要求,以引導更多學生選擇物理。此外,浙江省和上海市都相繼出台政策,建立選考科目保障機制。多種引導和保護措施相繼出台,基本遏制了物理選考人數下降的趨勢。

此前啟動高考改革的6省市已公布了2020年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其中,要求必選物理的專業數量增長非常明顯。以上海本地40所本科院校的2020年高校專業選科要求為例,共有558個專業涉及選考物理的要求,其中必須選擇物理的專業有380個,而2017年必須選擇物理的專業僅有65個。

基於物理在科學研究中的基礎地位,高水平大學對於物理的重視程度往往更高,更加注重考生的物理基礎。

九校聯盟(C9)是我國首個頂尖大學間的高校聯盟,中國科學院大學則是新興的一所超級大學。分析“C9+1”高校2020年選考科目要求發現,這10所中國頂尖高校對物理都非常重視,要求選考物理的專業數量更多。

這10所高校中,有7所高校要求必選物理的專業佔比超過了50%。其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全部專業均要求必選物理,中國科學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的這一比例分別為76.92%、74%、72.72%、72.2%、60%、51.16%。

而如果學生選考物理,可報考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這6所“C9+1”高校的全部專業。

《光明日報》( 2019年06月08日 08版)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