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高考啟帷 河北316個考點同時開考

2019年06月07日13:3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2019高考啟帷 河北316個考點同時開考

  6月7日,2019年高考拉開帷幕。來自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的消息顯示,2019年河北省高考報名人數為55.96萬人,較2018年增加7.32萬人,增幅15.05%。

  今年高考河北共設186個考區、316個考點、近1.5萬個考場。高考期間,河北統籌協調公安、交警、衛生、電力、環保等部門聯防聯控,確保考試過程平安順暢。

  6月7日,2019年高考拉開帷幕。圖為石家庄市第十八中學考點學生們步入考場。周博 攝

  6月7日2019年高考拉開帷幕。圖為石家庄外國語學校考點學生們等待進入考場。 周立軍 攝

  動態:

  愛心助考 交警全力開展護考行動

  據悉,石家庄市今年有6萬多名考生參加高考。來自石家庄市交管部門的消息顯示,高考期間,各交警大隊將全力開展護考行動,執勤民警將利用警用汽車、摩托車為遇有道路交通擁堵、發生交通事故以及遲到、走錯考場、忘帶身份証、准考証的考生提供應急救助服務。

  今年端午節假期與高考時間重合,河北省公安廳交管局提醒交通參與者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路線,主動避讓考生車輛,安全文明駕駛。

  石家庄考生免費乘坐公交、地鐵

  為方便高考考生乘車,石家庄市公交總公司決定,6月7日、8日,省會所有考生均可憑本人准考証,免費乘坐市內公交車。

  與此同時,高考學生乘坐地鐵,憑准考証享有“免費、優先”權。高考期間,地鐵車站設置了6個愛心助考點,配備應急文具和愛心藥箱等,如考生忘帶2B鉛筆、橡皮、簽字筆等文具,憑高考准考証到客服中心免費領取。

  圖為高考考點附近,交警在疏導交通。 周立軍 攝

  圖為高考考點附近,交警疏導交通。 周博 攝

  圖為高考考點附近,急救工作人員正在待命。 周博 攝

  播報:

  防作弊 啟用固定無線電監測站168座

  為有效防范和嚴厲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行為,今年高考期間,河北省無線電管理部門安排146名專業技術人員值守,啟用固定無線電監測站168座、搬移式無線電監測站4座、便攜式監測設備36套、無線電信號干擾壓制設備13套,出動無線電監測車33輛,對涉嫌考試作弊的無線電信號,將快速定位查找,及時實施技術處理,對涉嫌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的違法犯罪行為,第一時間通報公安和考務部門。

  防干擾 增加執法力量嚴查噪聲污染

  為確保廣大考生有一個安靜的考試環境,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2019年中高考期間環境噪聲執法監管的通知》,要求全省生態環境部門加強中、高考期間環境噪聲執法監管。

  據悉,中、高考期間,要增加執法力量,加密執法頻次,擴大執法范圍,特別是要加大考點周邊環境噪聲管控力度,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規定,責令相關單位停止高噪聲設備的作業。依法查處各類工業企業噪聲違法行為,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查處建筑、交通和社會噪聲違法行為。對環境噪聲違法行為,有案必查,迅速處理。

  維護公平公正 高考舉報電話公開

  為維護高考公平公正,日前,教育部統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高考舉報電話,歡迎廣大考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及時舉報反映涉及2019年高考安全的線索,其中河北高考舉報電話為0311—66007003。

  6月7日,2019年高考拉開帷幕。圖為在考點外等候的考生家長。周博 攝

  提醒:

  遵循考場規則 避免無意識違規

  高考拉開帷幕,河北省教育考試院特別提醒考生,應遵循以下考場規則,避免無意識違規。

  自覺服從監考員等考試工作人員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礙監考員等考試工作人員履行職責,不得擾亂考場及其他考試工作地點的秩序。

  憑《准考証》和身份証,按規定時間和地點參加考試。應主動接受監考員按規定進行的身份驗証和對隨身物品等進行的必要檢查。因裝有心臟起搏器等不宜進行金屬探測器檢查的考生,應在檢查前聲明,並出示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証明。如不提前聲明,后果自負。

  除2B鉛筆、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透明文具袋、無字墊板等省教育考試院規定的考試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帶入考場。

  入場后,對號入座,將《准考証》和身份証放在桌面左上角以便核驗。領到答題卡和試卷后,應在指定位置和規定時間內准確、清楚地填涂姓名、准考証號、座位號等。凡漏填、錯填或書寫字跡不清的答卷影響評卷結果的,責任由考生自負。

  遇試卷、答題卡分發錯誤及試題字跡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頁等問題,應舉手詢問,在開考前報告監考員﹔開考后,再行報告、更換的,延誤的考試時間不予延長﹔涉及試題內容的疑問,不得向監考員詢問。聽力考試期間,不得向監考員詢問並保持安靜。

  考生要注意收聽考場廣播和監考人員的指導語,考試開始信號發出前或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均不允許答題,否則按違規處理。

  開考前30分鐘(第一科為考前40分鐘)考生開始入場,開考15分鐘后遲到考生(有聽力考試的外語科14:45以后遲到考生不准進入考場)不得進入考點參加當次科目考試。考試結束后方可交卷出場。考試時間內非經允許不得離場。

  在與題號相對應的答題區域內答題,寫在草稿紙上或非題號對應的答題區域的答案一律無效,不得用規定以外的筆和紙答題,不得在答卷上做任何標記。

  在考場內須保持安靜,不得吸煙,不得喧嘩,不得交頭接耳、左顧右盼、打手勢、做暗號,不得夾帶、旁窺、抄襲或有意讓他人抄襲,不得傳抄答案或交換試卷、答卷、草稿紙,不得傳遞文具、物品等,不得將試卷、答卷或草稿紙帶出考場。

  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立即停筆,在監考員依序收齊答卷、試卷、草稿紙后,根據監考員指令依次退出考場。

  如不遵守考場規則,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有違規行為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以及《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執行,並將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涉嫌違法的,移送司法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等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