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分析

2019年06月07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高考作文在取材上,依然是立足於社會,立足於現實,考查考生對社會以及國家的關注。關注個人與國家時代的結合,同時又立足於青年的生活實際。比如,全國一卷,從現實生活取材,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當中,不尊重勞動以及輕視勞動社會現狀。全國二卷,選取了在歷史中較為重要的時間節點,要求學生們將自己置於宏大的歷史背景之下,並結合自身情況來進行寫作。由此我們也能看出一個趨勢,歷史事件不是課本中冷冰冰的文字記載,而是需要學生去了解那個時代和背景,並能有所感悟和思考,真正將國家的重大歷史事件與學生個體相結合。

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命題是全國三卷,說的是一篇漫畫作文,漫畫當中的文字是,老師說畢業前最后一節課,你們再看看書,我再看看你們。這則材料在眾多關注社會,關注國家的材料中,顯得極為溫情。然而我們從漫畫的背后,看出來的,其實也不僅僅是老師對學生的一種不舍,或是簡簡單單的師生情,它引導考生關注身邊最真實的情感,那些常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情感才是最容易被我們忽視的。

從今年的命題思路來看,全國一卷、三卷更貼近於學生生活。全國一卷引導學生關注勞動更貼近於現實生活,但其實背后是讓學生看到在社會當中出現的輕視勞動以及不尊重勞動的社會現象。全國三卷漫畫作文以離別為主題,引導學生關注師生感情。這樣的作文題目,因為與現實生活較為貼近,所以人人都有話說,但是想要寫出區分度,就需要有深刻的立意以及平時對生活的觀察和思考。全國二卷和北京卷的“2019的色彩”的材料背景更為宏大。也符合現在的命題趨勢。全國二卷將個人的看法和體會,融於時代背景之下,而這個時代可以是當下,也可以是歷史和未來。北京卷則是對2019這個特殊年份的理解,寫一篇記敘文。

在命題形式方面,呈現出較為穩定的情況。全國各套試卷,除北京卷以外,均為材料作文。但材料的形式呈現出一定的豐富性。如全國三卷是漫畫類材料、天津卷上海卷江蘇卷是哲理名言類材料。

在文體要求方面,全國卷更加豐富和靈活,在文體上有明確的任務指令。全國一卷要求寫演講稿,全國二卷則包含了信件,演講稿,觀后感等形式。那麼,考生就可以綜合議論,抒情,記敘等多種表達方式進行寫作。這也符合近幾年作文的考查趨勢,2015年老陳小陳的故事,明確提出以信件形式進行寫作、2017年給外國青年介紹中國、2018年給2035年的18歲青年介紹新世紀的中國,雖未直接要求寫成信件形式,但是從命題角度看,信件文體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那麼今年出現信件,演講稿,觀后感等眾多文體形式,也就不奇怪了。而北京卷,依然延續了之前2選1的命題形式。在文體要求上,一篇議論文一篇記敘文。其他自主命題試卷,依然是文體不限。

來源:猿輔導高中語文教研中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