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2019年高考語文微寫作點評

2019年06月07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微寫作(10分)】

從下面三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寫作。

①《吶喊》中哪一篇作品的結尾,令你印象深刻,給你帶來啟迪?要求:復述大致內容,陳述理由,150字左右。

②在《紅岩》《平凡的世界》《老人與海》中,選擇一位“內心強大”的人,寫出其“內心強大”的表現。要求:寫出人物姓名,150字左右。

③在《邊城》《紅樓夢》中,誰是“心清如水”的人?寫一首詩或一段抒情文字贊美他(她)。要求:寫出贊美對象的姓名和特點,不超過150字。

【點評】

今年微寫作依然保持“三選一”形式,三道題均以《考試說明》所定名著閱讀內容為依據,富有創意地命制出來。該題型已是第六次出現在北京高考語文試卷上,在彰顯檢測學科核心素養的基礎上,既展現出不斷煥發著的創新韌勁,又體現了保持試題連續性的穩定。這讓考生既有選擇自主權,也利於考生的心理穩定,利於考查學科關鍵能力,更體現出良好的人文關懷。

第一道題要求考生從《吶喊》中任選一篇作品印象深刻的結尾,帶來的啟迪?要求復述大致內容,陳述理由。題目的內容有選擇性,《吶喊》的任何一篇均可,具有自主開放性﹔又加以適當的限制,必須是“結尾”,且要求復述大致內容,寫出自己的啟迪,又具有適度限制性。

第二道題要求考生在《紅岩》《平凡的世界》《老人與海》中選擇一個“內心強大”的人,寫出其“內心強大”的表現。較之第一題,提供了三部作品,選擇的空間更大﹔而不同的考生在選擇人物以及挖掘人物“內心”的深度方面,自然千差萬別,也就很好地考查出不同考生的能力水准,利於人才的選拔。

第三道題,要求考生從《邊城》《紅樓夢》中,選則一位“心清如水”的人,然后寫一首詩或抒情文字予以贊美。如果說前兩個題目側重對考生理性思考力度的檢測,那麼這一題則旨在檢測考生的感性才情,以及對經典文學作品的審美情感的細膩把握與品味。兩類能力的考查,相得益彰。

“微寫作”,具體而微,是一種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寫作形式,而又與名著閱讀緊密結合,同時兼顧了考生閱讀素養的檢測與助推。三道試題巧妙設置了真實的閱讀與言說的情境,讓不同層次的考生都有話可說,既不難為考生,又很好地解決了名著閱讀考題向來難以檢測考生是否“真讀”的問題。從表達方式上看,可記敘,可議論,可抒情,豐富多彩,立足於語文學科特色的彰顯,立足於語文學科命題學術品位的堅守,利於人才的有效選拔,具良好的學科教育教學導向作用。這實在是是全國高考命題文化中的一道獨特風景,是北京高考語文試題命制的一種成功經驗,也是對國家學科考試測評教育工作的重要貢獻。

(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管然榮,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