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前身份証丟了咋辦?浙江麗水開啟補辦“綠色通道”

周安安
2019年06月07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前身份証丟了咋辦?麗水為考生開啟補辦“綠色通道”

  每年6月,“考試季”來臨。十余載寒窗苦讀,終到人生第一個重要的岔路口。然而,卻有不少考生為了一件事犯了愁——身份証丟了。

  “你好,我是麗水中學的學生,馬上就要高考了,但是我身份証丟了,來辦理身份証,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近日,一名何姓考生在朋友的陪同下,心急火燎地趕到景寧畬族自治縣行政審批中心,來到公安辦事窗口咨詢。

  “有‘綠色通道’可以快速辦理身份証,來得及的,不用擔心。”接過考生遞來的辦証材料,窗口工作人員林淑芳一邊安慰考生,一邊迅速辦理相關手續,聯系麗水市公安局人口服務管理支隊進行審核,為其申請“綠色通道”。

  30分鐘后,市、縣工作人員便完成材料交換、簽字蓋章等一系列手續,向省公安廳提交辦証申請,等到制証中心對制証數據進行調度,便能開始身份証制作的最后一步流程。次日,這名何姓考生的身份証便能制作完成,並將通過EMS送到考生手中。

  “隻要帶了戶口本、駕駛証等相關辦証材料,我們就會第一時間為其提供補辦身份証的服務。”林淑芳介紹。最近幾天,窗口已為好幾位丟失身份証的同學申請了“綠色通道”,解決了考生的燃眉之急。

  “既省去了復雜的注冊流程,也不需要提供多余的証明材料。有些考生不在當地就讀,往返一趟並不容易,我們盡可能地減少學生消耗在路上的時間,真正做到了一路綠燈,暢通無阻。”麗水市公安局人口服務管理支隊政委徐麗娟說。

  同時,結合實際,麗水市公安局在全市推出預約、延時、錯時等服務方式,隨時受理考生辦証業務,滿足考生辦証需求。此外,蓮都、景寧等地公安窗口“智慧眼”人臉識別系統已經上線,考生在未攜帶相關材料的情況下,隻要通過識別仍然可以辦理申領手續。

  “我們將嚴格審核把關考生居民身份証‘綠色通道’的適用對象和條件,防止濫用亂用,並建立健全‘綠色通道’信息審核報送機制,逐級上報符合辦理條件的申請人基本信息,進行快速審核。”徐麗娟表示。

  據統計,截至目前,麗水市公安局已為280名考生開啟身份証申領“綠色通道”。(周安安 )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