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你高考,我護航!”我們在考場外為考生加油!

2019年06月07日14:0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你高考,我護航!”考場外的我們一起為考生加油!

6月7日,17.8萬黑龍江學子奔赴考場,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對多個考點進行現場採訪。場外的教師加油團統一著裝,為莘莘學子們加油鼓勁﹔家長等候區內,送考家長們用期待的眼神護送考生走進考場﹔安防人員、醫療人員、后勤部門等都已到崗,為高考保駕護航。

人數:20.4萬黑龍江考生報名2019高考

2019年,全省普通高考報名共計20.4萬人,比去年增加1.2萬人,除高職單招已提前錄取2.6萬人外,實際參加高考17.8萬人。全省共設考區107個、考點207個、考場6236個、考試用樓259棟,選調監考、巡考等工作人員近3萬人。

根據黑龍江省招生考試院此前發布的時間安排,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6月7日9:00至11:30語文/漢語﹔15:00至17:00數學。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綜合/理科綜合﹔15:00至17:00外語。6月9日9:00至11:30 朝鮮語文/蒙古語文。

據悉,黑龍江高考語文、數學(文、理)、外語滿分各為150分,文科綜合、理科綜合滿分各為300分。外語聽力考試成績不計入總分,提供給院校作為錄取參考,外語科試卷仍分為聽力和筆試兩部分,聽力分值為30分,筆試分值為120分,考生筆試成績(滿分120分)×1.25后的成績作為考生高考外語科成績(滿分150分),計入總分。此外,黑龍江省高考英語、俄語、日語科目進行聽力考試。聽力考試安排在外語考試開始時進行。報考外語專業的考生,須參加外語口試。外語口試由各市(行署)招考辦組織實施。

紀律:建立考試組織責任制 嚴抓考風考紀

每年高考,嚴肅考風考紀、保障高考安全都是高考工作的重點內容。

黑龍江省共設考區107個、考點207個、考場6236個、考試用樓259棟,選調監考、巡考等工作人員近3萬人。

據了解,2019年黑龍江省建立了考風考紀約談制、考場監考清單制、考試組織責任制,各考點繼續實行異校交叉配備、考前隨機抽派形式監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全體機關干部取消端午節休假,所有廳領導參加地市包片巡視工作,抽調274名省級巡視員對所有高考考點實行派駐巡視。同時,省紀委監委駐教育廳紀檢監察組將派出多個工作組,開展機動巡視工作。市、縣級巡視工作責任落實到考場,嚴抓考風考紀。

保障:多項便利措施為高考“保駕護航”

由於今年高考恰逢端午節,黑龍江省招考院已聯合8家主流媒體向全省人民發出倡議:節日期間盡量少開車、不開車,錯峰出行,為高考讓路。考試期間,各考區將為考生提供醫療、安保等服務,公安、環保等部門24小時監管考點周邊環境,防噪音、防干擾、防停電,努力為全體考生創造良好的應考環境。

在交通保障方面,為確保高考期間道路安全、有序、暢通,黑龍江省交警全員停休、全警上路,通過各種有效舉措全力保障高考順利進行。其中,各轄區大隊在高考來臨前,為了做好一校一勤務安排,已根據考點周邊交通的實際情況,提前組織轄區中隊踏查現場,最大限度保障考試期間警力部署的優化、細致,進而更好地開展對門前及周邊道路的交通疏導工作,並將在高考期間結合小長假出行特點,重點加強對校園周邊的主干街路、商圈區域的行車、停車秩序管控,保障考生及時參考。

天氣:高考期間全省氣溫較低

今年高考期間(6月7-9日),全省氣溫較低,各地以陣雨或雷陣雨天氣為主。7日東南部地區可能出現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具體天氣預報:

7日:全省有陣雨或雷陣雨。最高氣溫黑河、伊春為20∼22℃,其它地區23∼26℃﹔最低氣溫大興安嶺、黑河、伊春8∼10℃,其它地區12∼15℃。

8日:全省有陣雨或雷陣雨。最高氣溫全省大部為19∼22℃﹔最低氣溫大興安嶺、伊春7∼9℃,其它地區10∼12℃。

9日:大興安嶺、齊齊哈爾、大慶多雲,其它地區有陣雨或雷陣雨。最高氣溫西部地區為20∼23℃,其它地區17∼19℃﹔最低氣溫全省大部9∼12℃。

氣象部門提醒:廣大考生、家長應及時關注天氣變化,防范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合理安全出行時間。(方圓、焦洋)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