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七分考三分報”,高考志願怎麼填報才最合理?

2019年06月07日09: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分考三分報”,高考志願怎麼填報才最合理?

  選擇院校 可按“沖穩保”三級梯度

  俗話說“七分考三分報”,高考結束后,填報志願就成了考生和家長面對的頭等大事。今年,北京市將實施一二本合並,這將對志願填報產生怎樣的影響?考生如何選擇與自己能力、興趣相匹配的學校?填報志願時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實際問題?

  一二本合並,利好與風險並存

  4月中旬,北京教育考試院發布《關於做好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等文件,通知今年將繼續推動錄取批次改革工作,將本科一批、二批共同合並為本科普通批,設置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

  相關專家認為,這將改變往年錄取數據的參考價值,增加院校選擇難度和志願填報風險。考生和家長應該在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礎上,科學合理地填報志願。

  在首都師范大學招生辦主任臧強看來,一二本合並對於考生的志願填報來說,利好和風險同在。“對成績在一本線上下浮動的考生來說,選擇的空間會變大。但同時,沒有了一本線的限制,部分學校和專業的競爭會更激烈,考生如果報得過高可能會錯過適合的學校甚至造成滑檔。”

  往年,成績在一本線上的考生常常不願選擇二本院校。“因為不想浪費了自己的分數。”學而思愛智康高考研究中心主任任衛軍說。但今年,情況或將發生改變,他預測,一些優質的二本院校今年將受到更多關注,吸引成績在一本邊緣的考生去選擇。“這可能也會造成相關院校和優勢專業錄取分數的抬高。”

  另一方面,由於本科招生隻設置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普通批2個批次,一旦發生退檔,將直接掉到專科批次。因此,任衛軍建議考生在填報時,盡量選擇服從專業調劑。“往年如果不服從調劑,還可能落到二本院校,今年可能直接落到專科,當然還有機會參加本科批次征集志願,但這對於高分段考生來說,會是一個不小的損失。”

  填報志願時可採取三級梯度

  今年是北京市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第五年,普通本科批次可以填報16所院校。相關專家建議,填報志願時採取“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三級梯度來選擇院校。任衛軍解釋說:“考生可以用2-3所院校‘沖一沖’,在高考分數上3-10分來選擇院校。中間按照實考分數,對標往年的錄取分數和位次,選擇5-8所院校作為”穩一穩“的院校選擇。最后還要在高考分數上減去5-30分選擇幾所保底院校,考慮到今年本科一二批合並第一年,最后1—2所學校建議根據往年的分數和位次,再留出更大的分數空間,將風險降到最低。”

  高考志願填報專家晨霧認為,一二本合並后,成績在往年一本線附近的考生,選擇一本線附近以及某些一本二本都招生的學校時,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此時可以使用局部零梯度組合法,在相應分數段選擇差別不大的幾所學校,如果考生都有報考意願,則全部填報,然后再拉開梯度選擇下面的保底學校。”

  在進行院校定位時,部分考生直接使用裸分對比學校往年的錄取分數線進行填報,還有部分考生使用線差法,即根據自己的分數與批次線的差值來選擇。

  在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丁延慶看來,這些方法並不科學,容易出現定位錯誤。“唯一正確的方法是根據全省排名進行定位。”丁延慶表示,填報志願要參考往年的情況,也就是考生要明確自己今年的分數相當於往年的多少分。在招生規模變化不大的情況下,可以按照之前三年取得全省相同排名的考生所對應的分數來定位。(假如某考生今年考了500分,全省排名10000,去年10000名對應的分數為490分,前年為510分,那麼這幾個分數在不同年份大致可以上相同的學校。這些分數叫“等位分”或“同位分”)實際上這還是無法精確,其他考生的志願選擇和高校錄取位次區間的波動也會影響錄取結果。考生可以在正確定位自己的同時,還應根據這些外部因素再進行適當調整。

  選擇專業避免追熱門和唯分數論

  近年來,大類招生漸成趨勢。除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持續按學科大類招生外,西北工業大學等今年也將實施大類招生。還有不少學校在原來的大類招生基礎上新增專業,比如,北京理工大學今年新開設了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制造工程3個專業,分別納入“信息科學技術”和“智能制造與車輛實驗班”進行招生。

  在丁延慶看來,大類招生對考生來說是件好事,給了考生再次選擇機會,讓他們先進入一個比較寬的領域學習,在有所了解后再選擇,減少了盲目性。從人才培養的角度,也符合通識教育的發展方向,同時可以減輕校內冷門和熱門專業的分化。

  但相關專家也提醒,部分院校的大類招生缺乏往年的錄取數據作參考,招生類別和分流專業也可能會發生變化,考生需要充分了解各校招生政策,合理填報志願。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新專業也備受關注。今年,清華大學新增了“人工智能學堂班”,首批預計招生30人﹔北京大學也正式啟動機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培養。相關專家表示,這些專業正在成為熱門專業,招生分數也會持續走高。

  丁延慶認為,這些新專業學起來並不輕鬆,考生在選擇時首先要遵循自己的興趣和特長,不要盲目追熱門。同時,報考中要避免“唯分數論”,也就是單純根據院校和專業往年的錄取分數高低來判斷它的好壞。丁延慶建議考生和家長參考學科評估結果等評價標准科學地進行選擇。

  ■ 焦點問題

  學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

  任衛軍表示,一般來說,對於沒有特別專業意向的考生來說,尤其是高分段考生,建議更多考量院校的權重。如果進入“雙一流”院校,相對來說,未來的教學資源和深造路徑將會有更多機會。對於有較為明確專業意向的考生來說,就要平衡好院校和專業的關系。同時,在選擇專業時要考慮到未來的職業和學業規劃,比如是否有出國留學的計劃。

  另一方面,地區因素也需要平衡,很多北京考生的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出京,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在北京選擇適合的院校和專業,未來學生在實習、考研、出國、就業等方面可能會有一定的優勢。但對於有更好院校和專業選擇的考生,也可以選擇出京求學,利用大學時間鍛煉個人的生活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和孩子在填報志願過程中有時會出現分歧。比如,有的孩子不願意在父母身邊,想去異地求學﹔有的孩子非要上某個看似冷門的專業,與家長的意見相左。從家長角度來說,要跟孩子講清楚自己的考慮,爭取達到共識。從考生角度來講,應多了解情況,和家長溝通自己的想法,取得家長的理解。

  任衛軍認為,隻有適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選擇,家長應尊重孩子的意願,遵循孩子的自我特質,而不能一味從自身人脈資源、就業冷熱等方面考量。

  本版採寫/記者 馮倓秋 劉歡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