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義務教育年投入超2萬億 15年免費教育暫不可行

2019年06月06日15:1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義務教育年投入超2萬億 15年免費教育暫不可行

資料圖:小學生畢業記錄成長快樂,拍個性十足畢業照。孟德龍 攝

資料圖:小學生畢業記錄成長快樂,拍個性十足畢業照。孟德龍 攝

中國教育部前不久發布的統計快報顯示,2018年全國教育經費總投入為46135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各級教育經費投入中,義務教育投入最多,達20858億元。

中國實行義務教育已經30多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4%已有7年,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已經世界第二,是不是可以把義務教育年限兩頭延伸一下,把學前3年、高中3年也包含進去?不少民眾對此有期待。

從幼兒園到高中,15年免費教育看起來很美,但實施起來卻不容易。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幼教年會秘書長孫綱告訴記者,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GDP雖然比較高,但是人均GDP卻不高。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公眾服務設施建設投入的經費也有太多的需要。如果高中三年、學前三年加入,義務教育比重將更高,其他方面的教育開支勢必受影響,教育經費的大盤子恐難支撐。

實際上,近年中國在各個教育階段的總投入一直在不斷增長。以學前教育為例,國家在學前教育的總投入從2009年的244.79億元漲到2017年3255億元﹔全國幼兒園數量,從2009年的13.82萬所增至2017年的25.50萬所﹔幼兒園在園幼兒數量,從2009年的2657萬人增加到2017年的4600.14萬人。“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這背后都是國家投入帶動地方及社會力量的投入。

孫綱說,中國義務教育從普及到免費,用了近20年的時間。學前教育相對於義務教育來說,是一個更為復雜、對從業人員素質要求更高的事業,投入需要大量的財政資金來支撐。所以后面道路還比較漫長,壓力比較大,短時間難以實現學前教育免費,而是要通過適當收費來保障學前教育整體事業的發展。

而義務教育的另一面是家長“有義務”即必須送子女接受教育。目前學前和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均超過80%,但要達到全面普及尚需時日。中國學前教育和高中階段教育尚未全面普及,投入保障機制還不完善,學校發展不均衡,在這種情況下延長義務教育年限,強制學生入學,也可能引發一系列管理和社會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1986年頒布實施,但實際上到2011年才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基礎依然薄弱。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異還較大,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仍是主要任務,“確保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依然是“普九”的一個重要指標。

資料圖:小學一年級新生在教室學習。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從國際上看,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國家和地區義務教育平均年限分別為9.8年和10.4年,中國目前屬於中高收入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是適當的。”孫綱認為,目前不是民眾負擔不起公立學校的學費,而是要提高教育質量,讓孩子減少乃至不上課外補習班,把補習的費用減下來,從而減少家庭的教育投入,進而減少焦慮。

從學前到大學,歐美發達國家的優質教育在私立,而私立教育無論是學前還是中小學、高等教育,都價格不菲。中國的優質教育主要集中在公立,長期實行低收費政策,建立了完善的教育資助政策,應該說公立教育的性價比極高。

現在大家希望政府投入再多一點,個人負擔再少一點,這也符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但脫離現有經濟條件的投入卻不可持續。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說,現在一些民族地區和浙江、廣東、河北等地都在嘗試高中免費教育,西藏、新疆免費教育已擴展到學前、高中兩頭,達到15年。貧困地區教育發展面臨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擴大免費教育應當從這些地方開始。

2019年5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0到3歲嬰幼兒也被納入政府視野。此舉與學前教育無縫對接,建立全民終身教育的框架正在形成。 (記者 馬海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