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航今年繼續推行大類招生 學生可自主選擇專業

2019年06月06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李依環)“今年我校招生計劃與2018年基本持平,保持在4000人左右。”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馬進喜近日做客人民網2019高招系列訪談節目《招辦主任來了》,系統解讀北航今年的招錄計劃和最新政策。

招生人數保持穩定 繼續推行大類招生

馬進喜介紹,學校今年計劃招生4000人左右,從2017年就開始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充分給予學生了解大學、了解專業的時間,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逐步確定自己喜歡或適合的專業。這樣也可減少學生在高考后填報志願的糾結和盲目性。

據了解,北航把傳統的73個本科專業按照學校發展需求和專業的內在關聯度,整合成航空航天類、信息類、理科類、人文社科類等4個大類進行招生。馬進喜指出,北航今年也繼續推行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此外,大類下還新增了機器人工程、人工智能、微電子科學與工程等熱門專業。

日前,北航舉行了“2018級大類培養專業咨詢日”活動,3000多名大一學生可以自選專業學院,引起廣泛關注。對此,馬進喜談到,新生入校后先進入北航學院學習一年,大一結束后可自主選擇專業學院,大二結束時再選擇合適的專業就讀,這樣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內在動力。

開設四個試點示范學院 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自2002年起,北航陸續開設了高等理工學院、醫工交叉試驗班、國際通用工程學院、中法工程師學院等四個試點示范學院,致力於拔尖創新人才和國際化人才培養試點示范。目前大類招生人數佔據學校普通類本科招生人數的88%,四個試點示范專業佔據12%。

談到本科人才的培養話題,馬進喜指出,北航堅持以立德樹人為人才培養的根本任務,注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實行導師制和完全學生制,注重培養創新型人才及領導領軍人才, 致力於打造以“培養領導領軍人才”為目標的一流本科人才培養體系。

“培養領導領軍人才,國際化人才培養是必不可少的。”馬進喜進一步指出,學校對於國際化人才培養也非常重視。目前北航已與全球130多所大學建立了基於學生互派、學費互免、學分互認的國際交流項目。從最新統計數據來看,北航的本科生在校期間出國率達到了35.6%。

轉專業申請不受限制 助學金對家庭困難學生全覆蓋

對於專業的准入准出機制,馬進喜介紹,按照學校的政策,學生在校就讀一年半后,即第三學期結束時,學生可提出申請轉專業,每學期可以申請一次,次數不限。這個申請面向全校所有專業,不限大類小類,同時也跨越文理科,所有專業之間都可以。

“同學們如果來北航的話,有四次以上選擇專業的機會,真正實現了學生自主選擇專業。”馬進喜解釋稱,學生在高考后選擇進北航,是第一次機會﹔第二次在大一以后選學院時﹔第三次在大二時選專業時﹔第四次就是轉專業申請時。

對於學校的獎助學金政策,馬進喜也進行了介紹。他指出,北航2018年獎學金發放量約為2200多萬,覆蓋的學生人群59%。此外,學校對學生發放的助學金和各類補貼,也達到1800萬。對於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學校實施助學金全覆蓋。“北航不允許任何一名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影響學業。這是我們的承諾,我們也做到了。” 馬進喜說。 

(責編:曹雯(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