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三學生最后一課 班主任下了道“聖旨”

2019年06月06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個麼,祝大家畢業快樂” 全班學生哭成淚人兒

  “奉天承運,Red(紅)詔曰:高中三年,轉眼即逝,這是我們在高中的最后一節英語課,希望高三(6)班的同學們高考順利,前程似錦。個麼,祝大家,畢業快樂。”

  鐘紅在這段話的末尾簽上名字,最后一筆寫完時她頓了頓,轉過身已淚眼朦朧了。

  她是杭州市夏衍中學高三(6)班的英語老師也是班主任,昨天是學校高三最后一天上課。第二節上課鈴響,她和往常一樣走進教室,卻被眼前一幕驚呆了……

  高三最后一課

  同學們為老師策劃“驚喜”

  昨天早上8點50分,第二節課上課鈴聲剛剛響起,鐘紅老師像往常一樣進班上課,沒想到前腳還未踏進教室,裡面就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她愣了愣,以為走錯了教室,轉身出門又確認了一下班牌。

  這時的教室,和往常不一樣了。隻見教室的窗帘拉上了,投影儀上開始放映一段視頻。這段視頻是同學們精心制作的,內容是這一年多來和鐘老師相處的點滴回憶,並配上了學生們想對老師說的話。孩子在做這些時,一直背著鐘老師,就為了在上最后一課時送上一份驚喜。

  除了視頻,黑板上還大大地寫著“聖旨”二字,下面字跡工整地寫了本文開頭提到的那段話,落款處是空白,等著鐘老師簽名。

  “老師您不要驚訝,這是我們為您准備的畢業禮物。”學生莫佳楠走上前,挽住鐘老師的手將她帶到講台中央。她是這個“驚喜計劃”的策劃人之一。

  “鐘老師您辛苦了,為了我們6班您真的付出了很多,謝謝您在中途接手了我們6班,讓我們越來越好,我們也很感激您經常地鼓勵我們給我們加油打氣……”在視頻的配樂聲中,學生們平實的話語格外地讓人感動。

  “2018年4月3日,對其他同學來說很平凡,卻被6班的同學們戲稱為‘四三政變日’。那天晚上,您以代課班主任的身份給大家制定了許多班規,原本鬆散的高二(6)班立刻聚成了一團火。”另一個同學在視頻中說。

  給老師的信還未念完

  孩子們已經哭成淚人

  視頻放完后,一個女生作為代表走上講台,為老師讀起了全班同學寫給班主任的一封信。

  雖然,早就知道了這封信的內容,但是在那個女生剛開始讀信,許多同學就抹起了眼淚。隻見座位上,一包面巾紙在三個男生之間不停傳遞﹔后排的幾個高個子男生將頭埋在高高的書堆裡,不停擤著鼻子,眼睛紅紅的不敢抬頭﹔前排的幾個女生更是如此,她們的眼睛和鼻子已經被紙巾擦紅,桌面上堆著好幾張沾滿眼淚還來不及扔進垃圾袋的紙巾。

  “我今年52歲了,是學校所有班主任裡年齡最大的一個,因為非常喜歡大家,當得知原來的班主任要離職時,我便義無反顧地來接手了這個班。在我的心裡面,我們班無論從哪個方面都是年級最棒的,雖然我嘴上經常說‘我不希望你們給我拿第一,但是也不要給我最后一名’,但我打心底覺得6班是最棒的。而且事實也是如此,你們沒有讓我失望,最后的晚自修大家做得非常好,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陪伴。雖然辛苦,但真的欣慰。很多同學一早就和我說以后一定會回學校來看我,但我想等你們下次回來我可能已經退休了。不過無論我是否還在學校,我們的情誼一定會一直存在。”看完、聽完學生們送上的禮物,鐘老師忍著抽泣斷斷續續地說道。

  看起來十分嚴厲的老師

  最后俘獲了學生的心

  鐘紅老師是在2018年4月10日正式接手高二(6)班的,在這之前她是班級的英語任課老師。在沒成為班主任之前,學生們對她的印象是十分嚴厲。

  “其實在4月3日那天,我們就知道要換班主任了,那時我們班的紀律不太好,同學們也不太聽老師的話。她知道這個情況后,還沒上任就把我們班的班委拉出去,為每個學科,以及班裡的每一項事務都立了規矩。”莫佳楠說,這就是學生在給老師的信中所說的“四三政變日”。

  雖然一開始同學們都害怕鐘老師,但是相處一段時間后,大家發現其實鐘老師是“刀子嘴,豆腐心”,既有威嚴,也十分受學生喜愛。

  鐘老師立的規矩比學校的校規還要嚴格。學校校規規定每天早讀,學生要7點10分到班級,但是鐘老師要求學生7點就要就位。每天晚自習,學校規定開始的時間是6點10分,但是鐘老師要求6點必須進入晚自習狀態。

  “這樣的規定換作以前,我們肯定是不買賬的,但是因為是鐘老師,班裡沒有人不服氣,反而還很感謝這樣的規定。”紀律委員程榮曉說。同學們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在他看來是因為鐘老師對學生細致入微的幫助。

  “有好幾次,我們班因為就寢晚扣分,她知道后沒有劈頭大罵,而是先去了解我們就寢晚的具體原因,是因為干什麼而不肯睡覺,然后再找到晚睡的學生耐心勸導。”程榮曉說。

  一位真正的好老師

  有時真能“點石成金”

  在同學們的記憶裡,鐘老師上任后,隻用了兩個月時間,班裡的紀律就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體育委員雄健淮對此深有同感,在最后這節課上,他是班上哭得最傷心的男生之一。在這個大男孩心裡,鐘老師是一位很溫柔的老師。

  “因為我是體育委員,和班裡同學們的關系都很好,所以鐘老師剛接手我們班時,經常問我班裡的同學對她有沒有意見,自己有沒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大家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班主任等等。從那時侯開始,我就特別喜歡這位半路殺出的班主任。”雄健淮說。

  昨天這節課的最后,全班學生排著隊,輪流擁抱了他們最愛的班主任,並在老師耳邊說出了最想說的話。有的人面帶微笑,有的人淚流滿面﹔有的人表達的是感謝,有的人說出了自己的不舍……這個帶班僅一年,而且和學生們年齡相差甚遠的老師,亦師亦友,給這群學生留下了難以忘懷的高中回憶。

  “其實我們老早就想好要在高中的最后一節課送給鐘老師一個難忘的禮物,但是我很擔心,因為別的班級的老師都已經收到了學生送的禮物,而鐘老師遲遲沒有收到,會不會傷心。所以,昨天我特地和鐘老師透露了些蛛絲馬跡,暗示會有特別的事發生。還向她反復確認,今天會不會來上課。”莫佳楠笑著說道。

  這個高三班級的最后一課,無論對老師還是學生來說,都是一件最美的禮物。

  在這裡,也謝謝所有無私奉獻的老師們,你們辛苦了!(本報記者 梁建偉 本報通訊員 陳宏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