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交大招生三大新變化 培養人才啟動“4x2.0”計劃 

2019年06月05日12: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新增人工智能專業,成立海洋學院,設兒科學專業招生培養頂尖的兒科人才”,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主任王琳媛近日做客人民網解讀學校今年招生的政策和變化,“將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招錄500多人,超過招生總規模的10%。”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主任王琳媛做客人民網 王子文/攝

招生三大新變化 新增人工智能專業成立海洋學院

王琳媛表示,2019年學校在招生專業上有三大重要變化。第一,新增人工智能專業,招收首屆本科生。在培養上,採取“AI+X”模式,除了AI主干課外,還關注與計算機、數學、物理、醫學等方面的交叉融合。在課程體系上實行本碩博貫通,滿足條件的同學可優先進入“吳文俊人工智能榮譽博士班”。

第二,學校響應國家海洋強國戰略,新成立了海洋學院,今年將在工科試驗班和自然科學試驗班招生。海洋學院研究領域涵蓋海洋物理、海洋化學、生物生態、海洋技術和海洋經濟等,將帶領本科生探秘七大洲、五大洋。

第三,臨床醫學(兒科學方向)今年全面升級為兒科學專業招生,採取“5+3”模式,致力培養頂尖的兒科人才。學生完成學業后將獲得醫學學士學位証書、兒科學碩士學位証書、執業醫師資格証書和規培証書。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主任王琳媛做客訪談間 王子文/攝

升級“1+4+X”招生模式 啟動“4x2.0”人才培養計劃

王琳媛介紹,今年學校全面升級“1+4+X”培養模式,推出“4x2.0”計劃。卓越拔尖計劃2.0將啟動致遠書院建設,打造不出國門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培養卓越工程師、卓越醫生、卓越法治人才、卓越新聞傳播人才和卓越農林人才﹔課程體系建設2.0著力打造高質量的通識核心課程、在線精品課程、學科交叉榮譽課程以及優質的校企課程,進一步提升本科整體課程的含金量﹔學生創新中心2.0體現在“科技領軍人才的練武堂”和“工業界和大學的握手區”兩方面,創新中心現已建成無人機、IT、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開放性實驗室,有一批冠軍級科技競賽團隊入駐。此外,學校還與華為等企業開設校企合作課程,提升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招生培養就業一體化2.0則聚焦因材施教的個性化培養方案,提供專業的職業生涯輔導,助力學生在人生之路上閃耀光芒。

王琳媛表示,上海交通大學今年將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招錄500多人,超過招生總規模的10%。在專業設計中,將向該群體投放電子信息類、機械類、理科試驗班、經管試驗班、醫學、法學等優勢專業。(何淼 王子文)

(責編:王子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