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第七屆文化創新國際論壇舉辦 聚焦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19年06月04日17: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以“新時代·新格局·新賦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發展趨勢與需求”為主題的第七屆文化創新國際論壇2日在京召開。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認為,北京的發展隻有在京津冀大的戰略前提下形成新的發展、強調多中心網絡化的發展,才能一步步接近“2050年變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城市”這一目標。

第七屆文化創新國際論壇現場 盧靜/攝

為進一步定位首都功能、發掘文化中心價值,體系化梳理出城市美好發展的相關要素,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成立了專項課題組進行攻關。在論壇現場,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於丹發布了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全國文化中心核心指標體系建構報告》

於丹以“文化”二字破題,思考如何激活多元城市文化基因,在傳承、創造、發展的動態指標體系構建中,完成文明呈現與價值實踐。在此基礎上,課題組遴選出四項核心指標,分別為文化資源力、文化創新力、文化傳播力、文化涵育力,下設多個二級指標。

於丹介紹,該體系建構的邏輯指導思想為“對標與達標”,即在文化中心發展目標上以倫敦、紐約、巴黎等世界文化中心為對標城市,以大量詳實、權威的數據對比北京在各個指標上已有的成績和待提升的空間,在此基礎上為北京如何接近或達到領先城市的標准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

澳大利亞科廷大學中國媒體與文化研究教授邁科·金從國際文化大都市的發展實踐入手,提出比較研究在城市文化研究當中的重要作用。他認為,北京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傳統和豐厚的文化力量,在保持文化力量和文化創新的方面,北京可以向其他世界文明城市借鑒經驗。

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於丹作主題報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產業研究顧問、香港恆生大學教授許焯權通過使用中國大陸與香港地區以及部分“一帶一路”國家在文化貿易方面的數據,分析了世界和中國文化貿易呈現出11個趨勢。他認為,基於文化貿易當前發展趨勢,中國應當從保持內地文化貿易出口和香港地區文化貿易進口的領先地位、提升進出口貿易份額、擴大文化貿易在全部貿易中的比重。

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認為,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必須要從開展深入的基礎理論研究、開展全國文化中心的戰略框架研究、做好全國文化中心城市規劃三方面入手。

北京社會科學院文化所所長李建盛認為,北京城市中軸線是北京城市歷史建設和發展中最突出的成就。北京中軸線南北中軸的延伸,是一種城市的拓展,是城市功能的集中表達,以及文化空間的歷史敘事。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北京師范大學主辦,來自城市發展領域的相關專家學者齊聚論壇,深入探討新時代北京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的發展路徑及趨勢,全方位、多角度討論首都歷史文化資源創新轉化的更多可能性。(郝孟佳 盧靜)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