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倒計時3天,各學科應當如何備考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學生
2019年06月04日09: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備考技巧

  語文作文怎樣發揮出水平

  首先,作文的立意角度一定不能找偏,如果想不出特別深刻的立意點,那麼不妨直接根據話題的關鍵詞、關鍵看法立意,求穩不求新。

  其次,一篇能讓老師打到48分以上的作文一定要有一個脫俗而精彩的標題、開頭和結尾,最好保証以上三者是足夠漂亮且簡短有力的,標題不必過長,8字以內為佳,開頭和結尾一般不超過3行。

  正文部分,需要在每段開頭或結尾點明該段的總括句,其余內容可以稍微平淡一點,標題、開頭和結尾在很大程度上判定了這篇作文的檔次。

  再加上精彩而充足的素材與名言,以及工整的書寫。

  數學最后階段如何沖刺

  首先,要保証自己在整個考試時間內注意力高度集中。其次,在沖刺階段可以嘗試調整刷題的方式,按板塊刷套卷。比如,同時寫多張卷子,先完成所有的選擇題(先1∼7,再統一寫風格稍異的8),再完成所有的填空題(先9∼13,再統一寫風格稍異的14),以此類推。

  從考點來看,可以今天刷選填和立體幾何,另一天統一刷導數、橢圓和20題前兩問。20題的第三問不必用這種方法,因為其規律不明顯,視自己能力而定。總體來說,注重前面的題,20題每刷一題總結創新點為何即可,保147分或145分﹔有能力的可以用前面說到的方法沖擊20題。

  考試中,一定要建立整齊的草稿結構,方便查找,避免抄錯。

  英語備考及考試攻略

  聽力部分:審題、筆記、專注、心態。

  閱讀部分:練習中,有時候自己讀懂了文章,但選項模棱兩可,可以對照正確答案,反思自己為什麼做錯,是否真正讀懂了文章。把正確的選項和文章中的對應句子連接,然后把誤選的選項和當時認為的依據連接,重新斟酌。

  寫作部分:有幾個禁區要注意:1.語言表達的問題。本身英語基礎較薄弱、語感比較差的同學,還可以通過總結自己犯過的錯誤避免再次踩到雷區。2.堆砌辭藻。英語寫作其實隻需要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反之,華而不實則是老師們很不歡迎的一種風格,特別是當你的華麗與不地道的表達聯系在了一起。

  理綜考前切忌大量刷題

  經歷了近三個月的高密度的刷題,如果每張卷子都能高質量地完成,你的知識儲備已經基本夠用了,再多刷題是沒有意義的。在這個時間,應當做的是“返璞歸真”,認真仔細地重新看一下課本,不要放過書上的每一句話。在臨考前7天左右,將你高三考過的所有卷子都拿出來,把錯題看一遍,著重思考自己錯題的原因。這種“錯題復習法”非常有效,可以幫助找到知識的漏洞。

  一般來說,理綜卷子的答題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從前往后依次解答,另一種是分科目作答。后一種方法重點在於各個科目的時間把握,一般來說,150分鐘,生物佔40分鐘,化學50分鐘,物理60分鐘,但也不是完全硬性的標准,拿生物來說,生物最佳的作答時間是30∼45分鐘之間,時間太少會太急導致出現低級錯誤,而時間太長又會擠佔其他科目的時間。

  文綜的背書小竅門

  臨考背書可以畫一下思維導圖﹔如果覺得有什麼考點可能考到的頻率比較高(具體指比較容易考到、比較重要但是近幾年又沒怎麼考到)就把那一課或者那一課的某個考點再背一遍,給自己一個安心。

  就近幾年全國卷各科出題來看,高考題與時事政治的關系越來越緊密,所以適當關注一些時事熱點問題,並形成自己的一些聯系和思考是必要的。

   (摘編自清華大學“清華招生”公眾號,作者均為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學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