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前后的心理調適

宋靜
2019年06月04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前后的心理調適

  “六月的紙鳶鳥語、十裡桃花、草木深深、清寂而深情,光陰的大美,像一闕無以言說的詩句。”對於詩人來說,六月是美麗的、是孕育著成長的、是充滿期待的,但是對於備考的高三學子來說,六月意味著成熟,意味著將迎來人生的第一個大考。應對高考,除了扎實的知識積累以外,還要具有良好的心態。

  帶著希望,相信自己

  備考的學生應該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復習和考試。要樹立遠大理想,不要以一次高考成敗論英雄,認為考上重點大學才是終極目標。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讀書是為了更好的步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不斷地給自己心理暗示,我能考好,我一定能贏。這樣不斷進行心理疏導,平常心對待就不會過分焦慮,相信進入考場的時候,一定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考出真實水平。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教授的“羅森塔爾效應”理論提出,在我們學習和生活中,積極、樂觀、自信和成功的心理暗示,會對人的情緒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所以,備考學生無論你現在成績拔尖,還是與別人有一定的差距,千萬要相信自己,每天都要帶著自信和希望進行備考。對於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不要過多自我責備,要充分挖掘自己的優勢和潛力,激發自信心。

  不管得失,專心致志

  近幾年,我經常看到平時成績很優秀的孩子,最后成績很不理想。經過幾年對高三學生跟蹤調研,發現很多孩子在考試前幾天,注意力不集中、患得患失、精神萎靡、渙散,過多的想象如果高考失利了怎麼辦,怎麼向父母交代等。備考這段時間,考生一定要集中注意力,扎扎實實走好當下的每一步。瓦倫達是美國著名的鋼索雜技演員,他的高空走鋼索表演,離地面幾十米,而且沒有任何保護措施,難度可想而知。但瓦倫達毫不畏懼,每戰必贏。觀眾問他成功的秘訣,他說:“我走鋼索時,從不想是不是能到達目的地,隻單純地想走鋼索這一件事,專心致志走好每一步,不管得失。”后來心理學家把這種專注於做自己的事,不為其他雜念所動的心理現象稱為“瓦倫達心態”。考生想在最后一搏獲得成功,應該學習“瓦倫達心態”。面對考試時不要把問題想得太復雜,不要無端地給自己預設困難,讓自己還沒上場就敗下陣來。

  養精蓄銳,清淡飲食

  備考的這段時間,考生及家長一定不要亂了生活節奏,保証充足的睡眠。挑燈苦讀的時光已經結束了,再搞題海戰術、疲勞戰術,實在是得不償失。睡眠不足,人的思維會處於抑制和半休眠狀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復習沒效率、考試沒效果。心理學家認為,長期疲勞缺乏睡眠,人會產生失落、不安、心慌等不適症狀,嚴重地干擾學生心理狀態。所以,家長臨考前盡量給考生創造輕鬆的外部環境。臨考前一兩天學校會放假,把時間交給考生們自由支配,此時不要過早地讓考生上床睡覺,不要破壞考生的生物鐘,也不要有意地吃太多油膩、辛辣的食物“改善伙食”。總之,不要把高考三天當作特殊的日子,要像平常一樣讓孩子平靜地度過這三天。

  平常心態,穩定發揮

  考試的日子到了,考生要有平常心,坦然面對考場,不要緊張。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表情與人的內心體驗是相互促進的。笑與自信的體驗是一致的,相互促進的,充滿信心使人微笑,微笑同樣使人增強自信心。所以,考生進入考場要學會輕鬆自然微笑。答卷時,要做到自信、放鬆。如果忽然緊張,可以自我調節一下,比如:閉眼、做深呼吸、檢查一下考試用具等。最主要的是,考試時不要苛求自己全部答完,隻要把能收獲的分數全部拿到即可,別給自己定過高的目標,發揮出真實水平即可。

  因此,遇到難題不要慌,遇到熟悉的題目也不要興奮。如果你答題不怎麼順利,最后離交卷還有少量時間,還有大題沒做,不要手忙腳亂,否則會一道題也做不出來,要靜下心來,像平常一樣耐心地按順序解題,最后即使不能全部答完,也屬於正常范疇。穩定的發揮一定可以取得比較滿意的分數。

  高考只是人生的起點,並不能決定終點,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對考試前和考試后這段時間,穩定發揮,從容面對。

   (作者:宋靜,系首都師范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教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